【財商天下】北京迅速「清零」 背後有貓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1日訊】幾天前,中共國家醫保局表示,常態化核酸檢測,費用要由各地政府承擔,不過,隨後就有地方政府推卸,要求老百姓「自費」檢測。那麼,這筆錢到底誰會來出呢?與此同時,不到10天的時間,北京已經傳出了3家核酸檢測機構被查的消息,同時還有多名衛健委的官員也被調查。而且,有意思的是,緊接著,北京就宣布迅速實現了「社會面清零」。那麼,在這一連串的整肅背後,隱藏著中共的什麼心機呢?社會面迅速「清零」的背後,又是否有政治考慮呢?我們今天就來聊聊這些話題。

整肅風暴席捲核酸檢測機構和中共衛健委

大家知道,中共的「清零」政策,已經搞得是民怨沸騰,而且,更甚的是,中共現在還要推動核酸檢測常態化。那麼,這筆花費會有多少呢?

有專業機構估算,中共實施常態化檢測,恐怕一年就要耗費1.45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中國2021年GDP的1.5%。那麼,這麼龐大的一筆支出,由誰來買單呢?

5月26日,中共國家醫保局的負責人表示,常態化核酸檢測,費用要由各地政府承擔,不能用醫保。

據中共官方的說法,目前的核酸檢測費用,是由各地方財政負擔,不過,在過去兩年,有些地方政府,一直是在動用當地的醫保基金,來支付大規模的核酸檢測費。但是,醫保基金實際上是和稅收一樣,建有財政專用帳戶,要專款專用,不能侵占、挪用和濫用。

而且,一些地區,一直都在想用醫保基金來救急,比如,第一財經就提到,最近,大陸有一些地市級的醫保局在向上級醫保局請示,能不能用醫保基金,來支付大規模人群的核酸檢測費用,中共國家醫保局的回應是,這不符合規定,需要整改。

我們看到,醫保基金這條路是給堵上了,那麼,地方政府願意來支付核酸檢測的費用嗎?

28日,四川閬中發布了一個公告,要求當地市民5月31日之後,進行每週一次的常態化核酸檢測,但是,費用要自理,每一人次的檢測費用是人民幣3.5元。

也就是,四川閬中用實際行動表明了態度,你中央讓我地方給核酸檢測買單,對不起,我也沒錢,付不起,我地方小政府,也只能推給普通百姓了。

而且,當「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打電話給閬中的衛健委問詢時,當地一名工作人員也坦然回應說,這個事情本來就要自費,政府承擔不起。

那麼,普通百姓會願意嗎?事實是,老百姓也不幹,很多民眾就發出了質問,為什麼推常態化檢測,你要讓老百姓自掏腰包。

於是,為了安撫民眾不滿情緒,當地官方又在29日下午做了緊急改口,表示民眾檢測以「自願」為原則。

大家知道,李克強說過,中國有6億人的月收入也就1,000元。但在疫情之下,這兩年的民生更為艱難,可能這6億人的月收入,連1,000元都到不了了,本身,核酸檢測常態化是否有必要,都還被廣泛詬病,現在還要讓民眾自費,這樣的勞民傷財,當然民眾不會樂意了。

而在各地財政持續惡化的情況下,相信由誰來給核酸常態檢測買單的問題上,還會陸續有新聞出來。

另外,我們也可以看到一個情況,在中共醫保局強調了核酸檢測費用不能使用醫保之後,北京就扎堆曝出了,幾家核酸檢測公司和衛健委官員被查的消息,還有一個有趣的巧合就是,北京的疫情也迅速回落了。

核酸檢測機構遭整肅 北京疫情迅速「清零」

可能很多人都聽說了,10天之內,北京有3間核酸檢測機構被調查了,涉事的公司包括「北京中同藍博醫學檢驗實驗室」、「北京金準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北京樸石醫學檢驗實驗室」,同時,每個公司也都被抓了不少人。

對這幾家公司,北京官方宣布的違法情況也都不盡相同,比如「北京金準醫學」,官方說是涉嫌非法牟利,違規將核酸樣本混檢、稀釋樣本等等,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

另一家「北京樸石醫學」,則被發現原始檢測數量少於樣本檢測數量,也就是還沒有檢測,就出了結果。

我們知道,北京也不是今天才做的核酸,中國的全民核酸已經做了兩年了,各個檢測機構也撈了有幾千億了,那麼,怎麼這些公司,就偏偏在醫保財政的錢快花完的時候,才被查出了犯罪呢?難道是政府不想付錢,想賴帳,就把人抓進去了嗎?

不過,可能背後的緣由還沒這麼簡單,因為這些公司,能在「皇城根下」明目張膽地進行核酸檢測造假,如果說上面沒有保護傘,誰信呢?

可以看到,從3月份,也就是大規模的封城和「清零」開始,中共這個衛健委的風水就開始不太好了。中國全國範圍內,衛健委官員的出事兒率非常高,前後有十多個人,或是被調查,或是生病,或是死亡。

比如,4月16日,官方發布消息說,北京衛健委主任於魯明被查,緊接著的第二天,科興生物製藥政府事務部,一位才45歲的高級經理又曝出猝死。

之後,5月11日,中共國家衛健委人文中心原主任奉雯,因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5月27日,又有三名房山區的衛建委官員被查,原因是在對做核酸檢測的「北京樸石醫學」的監督管理過程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可以看到,這些被調查的核酸檢測公司,和這些落馬的衛健委官員之間,是有關聯的。而在過去兩年,中國的核酸檢測成為一個暴利行業,在這個利益鏈條裡,出現官商勾結這種事兒,是一點兒也不意外的,而且在北京這個政治中心,都敢這麼幹,可想而知中國其它地方會是什麼情況了。

與此同時,我們看到,有意思的是,隨著衛健委官員的落馬,以及核酸檢測機構的被查,中共官方出來的確診數字,也同步開始驟降了,到5月30日,北京官方公布的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只是個位數。而在上個週末,北京也提到,有8個區實現了社會面「清零」。

中共推卸?轉移民眾怨氣

而且,這些有意思的巧合,還發生在一個大背景下,那就是習李二人對「清零」的分歧表現。那麼,這背後有沒有更深層的政治因素呢?

我們也在節目中說過,中共政權已經是搖搖欲墜,「清零」政策,也只是中共內鬥中的一個籌碼。現在看來呢,很可能是中共的這個「清零」、封城的政策要變了。

大家知道,中共一直高喊要堅持「清零」不動搖,那麼,政策要轉向,中共也得給自己找個台階兒下。不然,由「清零」激起的民怨,很可能一個急煞車,就把中共甩下懸崖。

可以想像,強制核酸檢測是政府要求的,檢測的結果又關乎到封城,關乎到國計民生,這麼嚴肅的事情,如果是建立在虛假數字之上,那麼,往好了說,那就是中共高層也被騙了,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中共才是真正的大騙子;那麼,要往不好了說,那就是官商勾結,故意製造混亂,趁機撈錢了。

當然,後者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在檢測這個暴利產業的利益鏈條中,誰都清楚,一定會有政府的角色在其中,如果這種官商勾結發生在北京,中共高層又怎麼洗清自己呢,那麼,由封城引發的民怨要讓誰承擔呢?

中共是獨裁政府,它自然不會下台,那就要找替罪羊。所以,中共就把下面這些企業,醫療系統的官員拉出來,「卸磨殺驢」,轉移老百姓的怨氣,讓百姓覺得是這些企業和官員造成的。

所以,按照中共的想法,就是抓一批「蛀蟲」來當「替罪羊」,把這個鍋甩出去,同時也證明,上邊的人也是被騙了。

看看中共的歷史,就知道中共很擅長搞「群眾鬥群眾」來轉嫁危機和矛盾,現在這麼幹,就是要一邊轉嫁矛盾,一邊為解封鋪個台階。

社會面清零背後的政治考慮

而所謂的社會面迅速「清零」,相信背後是有當局的政治考慮。

在之前的節目中,我們曾分析過,到了6、7月份暑期的時候,中共必須選擇放開,因為中共想要救經濟,這個調整政策的時間點就很關鍵。

現在,從上海、北京都在宣布社會面「清零」,以及李克強頻頻開會,要穩定經濟的動作來看,中共也是被逼到了最後一刻了。在這個時候,中共想通過刺激經濟的各項措施,加上核酸檢測的「推卸」,想要以此來挽救中共的執政形象。所以,也不排除在「七一」之前,中共再標榜一下抗疫又「勝利」了,順利迎接它的「二十大」。

我們之前也提過,中共把堅持「清零」,當作高層內鬥的籌碼,把14億中國人當人質。現在,中共開始高調的搞經濟,很可能內部各派已經達成妥協,二十大的人選也基本確認,就是權力分配完了,所以重新開始談恢復經濟。

不過,我們看到,中共「清零」封城,打壓企業,外資撤離,現在是,自己把自己折騰得已經是半死不活。亡黨危機時時威脅著中共統治者,隨著經濟逐漸走向崩盤,中共執政的合法性也在進一步消失。當前的危機讓中共內部亂成一鍋粥,經濟垮了,政權倒了,權貴們的富貴不僅會沒了,身家性命也難保,所以,中共現在是拚了命地想在風雨飄搖中穩住它的根基。

其實,中共怎麼鬥,都是黨內的路線鬥爭,它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保黨。而從共產黨誕生以來,它內部的鬥爭從來就沒有消停過,一直都是血雨腥風,但每一次的內鬥,受傷害最深的卻是中國的老百姓。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撰文:李沺欣
顧問:李庭千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文靜
訂閱財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