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廿多城悼六四 台立恥辱柱究責中共反人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31日訊】33年前的6月4日,中共在天安門血腥鎮壓高校學生,在這一歷史事件的周年之際,全球20多個主要城市,將舉行悼念活動,同時呼籲向中共政府追責。

香港大學豎立20多年的國殤之柱,去年12月被連夜拆除。

六四33周年前夕,中共恥辱柱,將被豎立在台北的民主大道,台灣人權團體預告六四活動,「民主抵抗專制,世界共撐自由」,是唯一公開悼念六四的華人社會。

香港大學六四恥辱柱雕塑者高志活(JensGalschiøt):「目前台灣正3D列印一座新恥辱柱,我呼籲大家支持這振奮人心的計劃。」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施逸翔:「(中共)甚至以非常極端邪惡手段,去迫害西藏人、東突厥斯坦人還有法輪功人士。這已是民主人權,在對抗極權反人類的戰爭;追究中共政府暴政的責任,已是全球最重要的人權議題。」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我們是站在全球抵抗專制的最前線。我們要更勇敢的來對中共說不,然後來保護那些抵抗中共的人。這才能夠顯示我們對保衛台灣自己民主的決心啊。」

六四33周年,持續是中共敏感日,還以防疫理由嚴控天安門廣場,香港以《港版國安法》箝制、不讓公開活動悼念六四。不過,香港維園當天,上午7時到晚上11時,6個硬地足球場已被不同市民,以踢足球理由租用。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26日宣布,全球至少20多個城市民眾,將點燃蠟燭悼念六四、抗議中共鎮壓禁止香港六四守夜,包括在台灣台北、美國華府與舊金山、以及韓國、蒙古、澳洲、挪威、法國、荷蘭、英國的首都。

國際特赦台灣分會祕書長邱伊翎:「人權侵害從來都不是(只)在國界內的,它是跨國界的,因此人權的團結是需要跨國界的。」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跟其它民主國家呼籲,請不要忘記中國的天安門事件。(中共政權)不僅會欺壓人民,還會侵略其它國家,它是一個不受控制的野獸。」

在台灣台北的中正紀念堂,六四活動包括晚會、展示恥辱柱、跨境藝術展、模擬被中共監視居住的密室逃脫體驗;訴求悼念被屠殺的犧牲者、追求六四真相,積極連結區域民主勢力,追究中共責任、聲援人權受害者與政治良心犯。民團表示,當中共全面封殺中國公民社會組織的可能性、壓迫各群體,台灣的六四晚會,意義尤其重大。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施逸翔:「現在如果台灣內部還有人去說,六四天安門事件不是我們的事情,我們去重建恥辱柱國殤之柱,還有人去說到底是哪一國的恥辱?哪一國的國殤?那真的是非常的自私,而且毫無人權意識的發言。」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