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行長:經濟衰退似乎不可避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7日訊】世界銀行行長大衛•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說,由於俄烏戰爭仍然持續,助長了食品和能源價格飆升,使通脹壓力居高不下,全球經濟衰退似乎不可避免。

馬爾帕斯是在5月25日由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主辦的一場虛擬會議中,發表了上述言論。該討論會探討了一些疊加的全球危機,包括持續的供應鏈中斷和通貨膨脹

「當我們審視全球GDP時……現在很難看到我們如何避免衰退。」馬爾帕斯說:「能源價格翻倍的事實本身,就足以引發經濟衰退。」

馬爾帕斯說,我們已經看到大型經濟體——包括德國和美國,其經濟增長放緩。

他補充說,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會看到,它們的經濟將因戰爭而急劇收縮。

「對發達經濟體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具有挑戰性的前景,而對發展中國家來說(境況)甚至更糟。」不過,馬爾帕斯在講話中並沒有預測全球經濟衰退何時開始。

馬爾帕斯的言論呼應了世界經濟論壇(WEF)最近一份報告的結論。一些知名的經濟學家表示,世界正面臨著複雜的綜合挑戰,包括高通脹和更嚴峻的糧食危機,可能導致一些發展中國家的社會動蕩。

同一天(25日),德國統計機構發布的數據顯示,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在第一季度成功躲過了經濟衰退,盡管面臨著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和俄烏戰爭的壓力。

德國聯邦統計局主席喬治•蒂爾(Georg Thiel)在一份聲明中說:「烏克蘭戰爭和持續的COVID-19大流行,加劇了現有的扭曲現象,包括供應鏈的中斷和價格上漲。」

「盡管全球經濟的發展由於各種條件制約而遇到了困難,但德國經濟在2022年開始時仍有輕微增長。」蒂爾補充說。

德國經濟在2021年第四季度收縮了0.3%,而在2022年第一季度成功回復了0.2%的增長速度,勉強躲過了衰退。

經濟衰退通常被定義為連續兩個季度的季度性萎縮。

探討當前經濟衰退的話題,在分析師中變得更加普遍,越來越多的專家和高管發出了經濟下滑的擔憂。

富國銀行(Wells Fargo)負責人查理•沙夫(Charlie Scharf)最近表示,經濟在不久的將來出現下滑是「毫無疑問的」。而前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執行官勞埃德‧布蘭克梵(Lloyd Blankfein)則描述了一個「非常、非常高」的經濟衰退風險。

高盛的分析師最近認為,未來兩年內,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為35%。

上個月,世界銀行以俄烏衝突的影響為由,將2022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從4.1%下調至3.2%,下調幅度接近一個百分點。

對經濟放緩的擔憂,也導致了市場的大幅下挫。

今年迄今為止,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分別下跌了11.6%和16.5%,而納斯達克指數下跌了近27%,這是因為高速成長股(科技類股票)受到了利率上升的衝擊。

原文:World Bank Chief Says Recession Looks Inevitable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