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葉望輝:俄烏戰證明模糊策略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任內已三度公開發言,要保衛台灣,讓外界關注,美國是否將放棄戰略模糊。前美國副總統的國安顧問葉望輝,接受本台專訪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應該要更加清晰。

前美國副總統國安顧問葉望輝:「他大聲說出來的立場,過去9個月當中,他已經宣布了3次。」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首次訪問亞洲就表明,如果中共入侵台灣將保衛台灣,引起廣泛討論。25號,前美國副總統國安顧問葉望輝(Steve Yates)接受新唐人英語頻道節目Capitol Report專訪,也被問到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

前美國副總統國安顧問葉望輝:「(我們經常聽到這個詞,戰略模糊政策,這種做法是否讓中共逐步蠶食,並最終讓他們取得先前沒有的有利位置?)我相信這正是它(戰略模糊)所起的作用。而且我認為,我們不只對中國、台灣議題是如此。我認為在北約威懾俄羅斯不要入侵烏克蘭上,戰略模糊也失敗了。」

葉望輝表示,菁英政治家認為,戰略模糊能夠創造不確定性,壓制對手,但這個做法相當冒險。

前美國副總統國安顧問葉望輝:「在這個時代,我們需要更加清晰。坦白說,如果我們現在要支持我們在東亞的盟友,我們最重要的東亞盟友──日本,正在更加明確的說明,而不是模糊地說,入侵或攻擊台灣違反日本的國家利益。因此,美國或許應該在這方面效仿他的盟友。」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