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QUAD聯合聲明:反對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5日訊】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領導人5月24日在東京舉行會議。會後四國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將致力於實現「全面且堅定的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並在今後五年為該地區提供500億美元的援助。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總統拜登、印度總理莫迪及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24日在日本首相官邸舉行「四方安全對話」峰會。這是繼去年9月的華府會晤後,四國領導人再次召開面對面峰會,在當前的局勢下備受矚目。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直接挑戰了聯合國憲章裡的原則。我們決不能讓同樣的事情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發生。」

會後四國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對建設自由開放、具有包容性和彈性的印度-太平洋的堅定承諾。

聲明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中共,但是特別提到中國周邊具爭議的東海和南海,並且強烈反對企圖改變現狀和導致局勢更加緊張的脅迫、挑釁或單邊行動。包括將爭議地區軍事化、危險地利用海警船隻和海上民兵,以及試圖妨礙其它國家在近海開發資源。這些都指向中共近年來在海上擴張的行徑。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四方聯合聲明宣告了一個舊時代的結束,和一個新時代的誕生。也就是說世界格局已經被徹底改變,中共它想再提高自己的所謂的這個大國的地位,對東南亞和其它國家構成威脅這個日子,已經永遠一去不復返了。」

聲明還首次宣布了四方安全對話的多項實質性計劃,包括向區域投資500億美元,建設基礎設施。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投資500億美元,讓區域內國家可以有足夠的資源可以去改進基礎建設,同時也要協助區域內國家解除債務問題。這個很明顯的,當然就是針對中共的帶路倡議,降低北京的區域內政治跟經濟的影響力。」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指出,聯合聲明裡還提到了朝鮮的彈道飛彈違反聯合國的相關決議,也是暗指中共在給朝鮮撐腰。另外,四國將強化網絡安全合作,太空議題合作,也是針對中共的海上民兵、漁船濫捕的問題,以及網絡威脅。

不過蘇紫雲認為,這次聯合聲明是「軟性圍堵」。

蘇紫雲:「是在反制這些威脅國家的做法,可是他用語就非常的間接。包含這次台海議題他也用迂迴的方法去表述。我想這一個部分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總要等澳洲的新總理政府組成,國防外交等等組成之後,四國會議的工作階層的會議可能會有更明確的一個架構出來。」

在四國領導人會晤期間,中俄戰略核轟炸機飛越日本海,接近日本領空後,日本戰機緊急起飛,實施警告和驅離任務。另外,韓國軍方表示,至少四架中共軍機和四架俄羅斯軍機週二(24日)進入韓國防空區,韓國軍方緊急派遣戰鬥機驅離。

蘇紫雲表示,這是一次政治行動,意在展現中俄有能力反制美日的海上艦隊。

蘇紫雲:「因為TU95跟那個轟-6,他們號稱的戰神轟炸機都可以发射反舰飞弹。用这个来表述北京跟莫斯科的一些政治上的态度。但是我想这个时机点非常不恰当。因为这样等于中俄他用這種军事秀肌肉,即使是小肌肉,但是政治上的後座力會很大。」

目前在東北亞,俄國入侵烏克蘭讓西方國家感受到中共對軍事擴張急迫性。在西南方,近期中共和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允許中共軍艦在所羅門群島停靠,也引發了澳大利亞的擔憂。此外中共和印度在陸地邊界也衝突不斷。

蘇紫雲形容,就像普京入侵烏克蘭,結果團結了整個北約,北京目前的做法會導致印太區域的這些國家聯手圍堵中共的軍事擴張。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