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描寫哪一物讓妖魔膽盡催?

作者: 林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5日訊】清朝的文學家曹雪芹,因一本《紅樓夢》聞名於世。他的詩詞大部分都是與《紅樓夢》有關。他的一首有關鞭炮的燈謎也是非常有趣的。在《紅樓夢》中,這一首詩是由賈元春所出。

這一首詩共二十八個字:「能使妖魔膽盡催,身如束帛氣如雷。一聲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是灰。」

「能使妖魔膽盡催,身如束帛氣如雷。」首句就點出鞭炮的作用是可以嚇破妖魔的膽的,也就是說它的作用是驅魔的。這種驅魔之法簡單有效。所以人們在結婚、開業、搬遷以及過年等情況下,都會放鞭炮的。在民間有個說法,無論什麼時候只要是鞭炮點不著,或者是點燃到一半,在中間忽然熄火了,這都是大忌。一旦出現,結婚則夫妻不合、過年則一年不順、開業則麻煩不斷、搬遷也會有不好的事情出現。

其實這並不是什麼迷信,而是有原因的。因為鞭炮是驅魔的,點不著或熄火那一定是妖魔的干擾,能夠干擾到鞭炮則說明一定有妖魔,能力還非常大。出麻煩也就是必然了。「身如束帛氣如雷」則是說鞭炮的形狀和聲音。

「一聲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是灰。」人們喜歡鞭炮,有時候也會一驚,畢竟聲音非常的大。「回首相看已是灰」這與李商隱的「蠟炬成灰淚始乾」或許是一個道理吧。鞭炮是無私的,焚毀自己來清理邪惡的東西。真的是「粉身碎骨渾不怕」。

這首關於鞭炮的謎語,明確了鞭炮的作用是驅魔的,也道出鞭炮的那種焚毀自己來清理邪惡的高貴品格,是了不起的。

在今天的中國大地,中共在任何時候都是不允許放鞭炮,這比熄火和點不著更嚴重,直接就不允許你放。相信原因也是非常明確的。它們控制了這個社會,它們害怕鞭炮,才會不允許放鞭炮的。或許有一天在中國大陸可以隨便放鞭炮了,妖魔也就少了吧。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