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經濟框架正式成立 拜登再提武力防衛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4日訊】5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在日本正式啟動了「印太經濟框架」,美日韓印澳等13國成為首批成員。當天拜登在回應台灣問題時表示,如果中共武力攻打,美國將軍事干預。

5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的首輪亞洲行迎來重頭戲。當天,拜登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的陪同下,正式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框架(IPEF)。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正在為21世紀的經濟制定新的規則。」

印太經濟框架創始成員國共13個,除了美國和日本,還包括韓國、印度、澳洲、新西蘭,以及7個東南亞國家(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泰國和越南)。這些國家的GDP總和,占到全球經濟的40%。

根據白宮的新聞稿,印太經濟框架有四大支柱,分別是:

1、通過數字高度聯通的經濟;
2、有韌性的供應鏈;
3、清潔經濟;
4、公平經濟;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印太經濟框架強調以價值觀和規則為核心,它不是過去傳統的那種關於關稅、貿易准入等等這方面的協議。拜登現在的思路,是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價值觀和規則,來剝離中共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影響,擴大美國的盟友圈以及朋友圈。」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本會與美國合作,在面對中共的時候,說服他們不辜負自己的責任,遵守國際規則。」

在首批13個創始成員國中,並未包括台灣。對此,台灣外交部表示遺憾,並稱未來會積極爭取參與。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美方不把台灣納入,避免太過刺激中共,也是想淡化成員國必須在美中選邊站隊的政治色彩,從而爭取更多東南亞國家加入;其次,IPEF(印太經濟框架)要求成員以『國家』身分加入,會牽涉到台灣的法理地位問題,會加大複雜度,所以美方暫時繞開這個敏感爭議,先建立好整個大框架再說。」

拜登亞洲行的另一大重點是地區安全。23日,在美日峰會上,拜登再一次表態,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方會軍事介入保衛台灣。

記者:「如果真的到了這地步,您願意軍事介入保衛台灣嗎?」

美國總統拜登:「是的。(您確定?)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

這並不是拜登第一次明確表達會保護台灣,在去年8月和10月,他都有過類似表態。

中共外交部對拜登的最新表態表示不滿和反對,而台灣外交部則表示誠摯歡迎。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外交部對拜登總統及美國政府重申堅守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拜登雖然已經是第三次透露美方的底牌是出兵介入台海,但打這張軍事牌不是為了製造戰火,而是要嚇阻中共不要輕易犯台,讓台海繼續保持現狀,這樣最符合美方與各國的利益。本質上是沒有脫離美國原本的政策精神,也就是『止戰於未戰』。」

24日,拜登還將在日本出席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峰會」(QUAD)。剛剛就任澳洲新總理的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也將前來赴會。身為工黨黨魁的阿爾巴尼斯,被認為在對華政策上,會延續澳洲前任政府的強硬立場。

新唐人記者金石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