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新規禁高官擁有海外資產 專家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2日訊】近日,有美國媒體引述消息來源披露,北京當局出新規禁止高官擁有海外資產。該消息引發外界各種解析,有觀點認為這可能是當局為將來攻打台灣作準備;也有專家判斷這是習近平借「反腐」鞏固自己權力的延續。但分析人士認為,不論動機是什麼,這項政策都將很難執行。

《華爾街日報》週四(5月19日)的報導,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說,中共中央組織部今年3月份曾發出通知,禁止中共部級官員的配偶和子女直接或間接擁有海外房地產,或者在海外註冊的實體中擁有股份,如果這些官員不能糾正相關過往的做法,將失去晉升機會。

該消息人士還解釋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西方制裁後,中共當局從中吸取了教訓,此次措施就是為了防止西方突然把制裁矛頭對準中共的高官。

不過,對於上述爆料,美國各界人士作出的分析與解讀則各不相同。

有一些觀察人士認為,中共當局可能會通過分析總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經驗教訓,為中共軍隊將來入侵台灣作準備,而中共當局拋出的上述舉動,可能意在提前作好準備,防止將來攻打台灣後,歐美針對中共高官的制裁給中共統治階層帶來嚴重打擊。

例如: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馬克斯·布特(Max Boot)日前就曾在推特上發帖問道:「中國正使自己在攻擊台灣後更難受到金融制裁嗎?」

(推特截圖)

不過,美國之音採訪的中國問題專家則認為,僅根據這份傳言中的禁令就猜測中共當局要攻打台灣,有些牽強。他們認為,新的限制規定更有可能是習近平一直以來的「反腐」運動的延續,意在進一步鞏固他本人的權力。

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松蓮就對美國之音表示,她認為,從邏輯上來說,從這個新規定立即聯繫到入侵台灣,這個跳躍的幅度太大了些,這種觀點可能反映了大家對今天的中共政權感到很焦慮。

王松蓮說,「另一種解讀是,這是他(習近平)鞏固或加強自己權力的努力的一部分」。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副編輯詹姆斯·帕爾默(James Palmer)也認為,禁止高官在海外擁有資產,這只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的「反腐」運動的延續。

他告訴美國之音,中共黨內精英在海外投資一直都不是被讚許的事,受到了各種監管,但現在出台的這個限制措施「是否能被執行」還很難說。

帕爾默分析的指出,北京當局要執行前述新規很困難,因為中共黨內每個高官都希望能在海外擁有資產,作為後備方案,方便在必要的時候逃離中國。他表示,雖然中共當局「為了政黨的利益」必須防止這樣的現象,但執行起來並不容易。一是因為北京當局的「管轄長臂」難以觸及到這些海外的資產;另一個原因則是這個政策「觸犯了中共領導層本身的利益」。

帕爾默說:「這個政黨是由非常富有的人控制的,組成這個體制的人本身就非常富有,他們都希望至少自己是這個規定的例外。」

美國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中國研究員白如詩(Bryce C. Barros)也在推特上寫道:「難以想像中共高層成員會歡迎這個規定,自習近平上台後,大量資本都逃離到了國外。」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