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習令高官剝離海外資產 是雙刃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1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5月20號(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的話題,我們要先從兩條和加拿大相關的新聞說起,有意思的是,這兩條新聞都和華為有關。

【加國封殺華為 中共陪笑臉】

前天,加拿大農業和貿易部長發布聯合聲明說,中共當局解除了對加拿大兩家最大穀物加工廠理查森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和維特拉(Viterra)公司的油菜籽長達3年的進口禁令。

這項禁令可以追溯到2019年3月,當時加拿大扣押並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發中共猛烈報復。當時中共以驗出有害生物為由,接連撤銷了這兩家公司的油菜籽進口許可證,一直持續到現在。

另一條新聞是加拿大政府在昨天宣布,在本國的5G移動網絡中將禁用華為和中興這兩家公司生產的設備,從而使得這項持續了近四年的安全審查最終塵埃落定。而隨著這個決定的做出,加拿大成為「五眼聯盟」中最後一個禁用中共5G通訊設備的成員。

這兩個消息的公布前後相差不到一天,可以說幾乎是同步推出。對比之下我們就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苗頭,就是今天拳打歐美,明天腳踢日韓的中共,曾經不可一世戰狼橫行的中共,怎麼突然間變成了陪著笑臉還要挨打的角色,而且這個陪笑臉對象還僅僅只是被視為美帝附庸的加拿大土豆總理。

這對總是想代表14億人的感情、也總是受到傷害的中共來說,顯然不太正常,因為這個例子非常生動的演示了「東升西降」這個自吹出來的肥皂泡是如何輕易破滅的。它也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中共當前的經濟外交環境究竟有多惡劣,而中共對西方動真格的制裁有多忌憚。

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再來看看昨天幾乎占據所有大媒體頭條的新聞「中共要求高官剝離海外資產」,可能會更容易理解中共的恐懼所在。

習近平下禁令:高官須剝離海外資產

這條新聞是《華爾街日報》昨天刊發的獨家報導,主要內容是說,中組部在今年3月份發布的一份內部通知中宣布了一項禁令,禁止部級及以上官員的配偶和子女直接或間接持有海外房地產或海外註冊實體的股份。此外,高官及其直系親屬也將被禁止在海外金融機構開設帳戶,除非他們有合法的理由,比如學習或工作。

報導說,當局將禁止提拔那些配偶或子女在國外擁有大量資產的高級幹部,目的是防止未來受到類似於針對俄羅斯那樣大規模各類制裁的影響。

而且報導還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該禁令是否具有追溯力,也不知道禁令是否會對外公開,但據消息人士的說法,高官們必須簽署承諾書,聲明遵守這項新規定,目前部分高官的家庭成員已經出售了海外公司的持股,以遵守相關規定。

這個消息一出來,很快引起廣泛關注,很多輿論都在第一時間將焦點放在了台海,猜測這是否意味著中共很快將要對台灣動手,就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樣。比如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馬克斯‧布特(Max Boot)當即就在推特上轉發了《華日》的報導,然後提了一個問:「中國正使自己成為攻擊台灣後更難以施加金融制裁的目標嗎?」

也有分析人士將這個消息與英國《金融時報》在4月下旬的一篇報導聯繫起來,認為中共的這個舉動是為了入侵台灣而未雨綢繆,因為《金融時報》當時的報導說,中共監管機構與央行、財政部等緊急召集了數十家中外銀行高管開會,商討如果發生地區性軍事衝突等危機,中共將如何逃過國際制裁。這裡的「地區性軍事衝突」顯然暗指入侵台灣。

這種判斷有沒有道理呢?我覺得不能說這不是一種合理的推斷,但這個因素應該不是最主要的因素,至少在當前這個階段還不是。

禁令3月出台 俄要求中共提供大批軍事和經濟援助

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我們需要留意這條禁令出台的時間。

根據《華日》的報導,這條禁令是今年3月出台的,雖然沒有提到更具體的時間,但在3月中旬的時候,中共的確是曾經面臨了一個可能被大規模制裁的高危時刻,這就是俄羅斯要求中共提供大批軍事和經濟援助。

可能很多朋友都還留有印象,當時是英國《金融時報》爆料,說俄羅斯已要求中共提供軍事援助,包括軍援導彈、無人機和裝甲車等,甚至還有軍隊口糧。隨後又繼續報導說,在美國國務院發給歐洲和亞洲盟國的電報中,美國已經告訴歐洲和亞洲盟國,中共蠢蠢欲動表示願意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支持其入侵烏克蘭。

這個爆料在當時就引發軒然大波,美國隨後連續通過沙利文和拜登兩個層級的美中溝通機制,向中共提出了非常直接而嚴厲的警告。在那個時期,可以說就是美歐準備對中共施加與俄羅斯等同級別制裁的氣氛最緊張的時候。

所以,在那個時候中共黨內出台這樣的禁令,很大一部分因素應該是為了應對制裁採取的緊急措施。那個時候的習近平,的確考慮過要軍援俄羅斯,因為當時正是俄羅斯閃電戰破產,俄軍圍攻基輔而不得,水溫都到了99℃就差最後一把火燒開的時候。

從另一個角度看,習近平出台這樣的禁令也是一箭雙鵰的手段。一方面當時戰爭形勢不明,但總體上俄羅斯占據上風,中共不得不認真考慮如果援助俄羅斯是否有可能一鼓作氣拿下基輔從而一舉奠定戰略勝局,但必然會因此而遭到制裁,當局必須為此做準備。

藉機強制黨內高層剝離海外資產 回流大陸

另一方面習近平也是藉此機會強制黨內高層剝離海外資產,迫使資金回流大陸,反正肉爛了在鍋裡,總比放在海外被沒收了要強,同時還順道掌握了所有省部級以上高官的資產詳情。願意遵守禁令剝離的,等於將自己貪腐把柄主動交到習近平手中。不願剝離海外資產的就失去提拔資格,等於自動退出了20大人事爭奪,這對他爭奪20大的人事卡位是非常有利的。

所以,就這條禁令本身的要求來看,習近平的目的並不是要追殺到底一定要追回這些貪官的資產,而只是「禁止提拔」——這才是他關心的重點。中共官員幾乎人人都貪腐,高層更是個個家財萬貫,他對此一清二楚。

他如果非要追究高層群體的海外資產來龍去脈,那就等於是對中共權貴集體宣戰,這無異於自殺一樣。所以他只是利用了俄烏戰爭這樣一個契機,人為設置一個門檻來獲得20大人事安排上的主動權,讓所有想爭奪20大人事卡位的人,要麼自己交出投名狀了再進門,要麼自己留在門外。

這個舉動等於是改寫了20大人事安排的遊戲規則,黨內此前延續了多少年的明規則也好,潛規則也罷,基本上都被這條禁令一票否決了。

禁令是一把雙刃劍

從這裡看,習近平的禁令重點,依然還是在於應對俄烏局勢和20大人事安排,這是最主要原因。至於入侵台灣,從長遠的戰略目標上說也包括在內,畢竟這是習近平的既定目標之一,但至少在當前不是主要原因。

反過來說,這個禁令也是一把雙刃劍。雖然其有利於習近平強化對整個高層官員的集體控制,使他獲得人事領域的主動權,但同時也有可能大大加劇官僚群體對他的反對與仇恨,使得他可能因此遭到更大的阻力。近期海內外關於「李升習降」的輿論持續火熱,習近平也破天荒祭出了對退休元老的封口令,恐怕就與這條禁令不無關係。

【李升習降?研究報告給出答案】

關於「李升習降」的傳聞,我近期在連續幾期節目都和大家進行了詳細討論,結論是習近平儘管受到了空前的逼宮壓力,不得不讓渡了部分經濟話語權,但他主要的權力根基仍然掌握在手中。

最新網絡熱傳「李升習降」的證據,基本都集中在李克強雲南考察不戴口罩和《人民日報》頭版連續兩天習近平缺位。客觀的說,這兩個事實的確反映了習近平的聲望有所下降,但不等於他失去權力。

大家應該都看到了,李克強考察雲南大學,周邊學生和群眾全都不戴口罩,連保鏢都只是把口罩拎在手上,這當然是精心安排的。這樣的畫面,和北京上海等封城清零的地區雞飛狗跳一片白色恐怖形成了鮮明對比,明顯就是在故意擠兌習一尊的清零政策,在用無聲的方式呼應金三胖「非科學的恐怖比病毒本身更可怕」。

正因如此,雖然央視新聞聯播不得不按規格用了3分鐘報導李克強考察雲南,但在社交媒體平台上,李克強的這條新聞依然遭到了大規模屏蔽。像「總理在雲大」和「總理親臨雲南大學」等多個話題在新浪微博就被迅速屏蔽,微信也對相關內容加強了審查。

至於習近平在5月17、18連續兩天缺席《人民日報》頭版,這個其實難以成為習近平已經失勢倒台的證據。我們此前就和大家分析過,僅僅查看3、4月份的《人民日報》頭版,就會看到每個月習近平都會出現2、3次不在頭版的情況。

實際上,還真有人對這個問題進行了非常全面而量化的研究。香港大學一個團隊專門統計了從2012年11月習近平正式上台到現在,習近平缺席《人民日報》頭版的數量總共有近500次。

2013年這樣的頭版有111次,2014年是74次,2015年是97次。2016年,也是習近平被定為「核心」的那一年,習近平完全缺席《人民日報》頭版有88次,2017年這個數字緩慢減少到了73次。

這份研究報告還發現,從2016年到2017年,平均每個月習近平缺席頭版6到7次很常見。到了2018年,習近平的聲望達到最高峰,平均每月只有1.6次缺席頭版。而自2018年10月中共19大以後到現在的統計顯示,每個月他都會有3到4次的缺席。

也就是說,如果習近平在一個月內缺席《人民日報》頭版5次以上,我們也許才可以認為,這是不尋常的現象。

所以,當我們看到昨天19號和今天20號習近平又連續在《人民日報》頭版霸屏的時候,就會知道這其實本來就在正常範圍內。我們都期望中共發生點什麼事情,但我們也需要客觀理智地看待眼前的現狀。

【驚曝中共趁火打劫 竊俄國防機密】

剛才我們說到了中俄關係,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就來簡要說說中俄關係最新的一個猛料,就是中共被曝光在俄羅斯戰爭不利時期,發動黑客攻擊試圖竊取俄羅斯國防部關鍵數據的事件。

就在昨天,一家橫跨以色列-美國的網絡安全公司Check Point發布了一份報告,披露了在3月23日發生的一次網絡黑客攻擊事件。當天,俄羅斯幾所軍事研發機構的科學家與工程師收到了據稱是俄羅斯衛生部發來的電子郵件。郵件主題欄的信息看起來非常引人矚目,說這是一份「因入侵烏克蘭而被美國制裁的人員名單」的郵件。

但最後這些郵件被證實,它們實際上是由中共政府支持的黑客發出的,目的是誘使俄羅斯的目標人物下載並打開含有惡意軟件的文件。

Check Point在報告中還指出,中共的行動目標涵蓋了俄羅斯研究機載衛星通信、雷達和電子戰的機構。這些機構隸屬軍事企業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是俄羅斯國防部門中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實體之一。

Check Point的網絡研究負責人伊泰‧科恩明確指出,這是一次非常複雜的攻擊,該行動展示了「通常只有國家支持的情報機構才會使用的」能力,而且黑客使用的方法和代碼都類似於以前與中共有關的黑客組織所使用的攻擊。

這份報告還說,中共的間諜行動其實早在2021年7月就已經開始,3月的黑客攻擊表明,中共正在迅速利用烏克蘭戰爭的契機來達到他們平時不容易達到的目的。

這份報告揭露的內幕很清楚,中共在戰爭期間對俄羅斯採取了趁火打劫、背後插刀的行為。大家注意,報告說這次黑客攻擊發生在3月下旬,正是俄羅斯圍攻基輔失利,陷入戰爭泥潭的困境時期。和我們開頭討論的習近平發布剝離海外資產的內部禁令處於同一時期。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觀察,中共竊取俄羅斯國防數據的目的,不排除也是想掌握俄軍在戰場上的真實狀況和進展,並以此來對俄侵烏戰爭做出較為準確的評估。因為這直接關係到中共自己必須決定是否要援助俄羅斯捲入戰爭,還是疏遠俄羅斯避免惹火燒身。我們從現在的結果來看,中共在當時應該就做出了俄羅斯在戰爭中處於不利局面的評估,從而最終選擇了食言,沒有實質性軍援俄羅斯,從而暫時避免了遭受歐美制裁的打擊。

我們都知道,中俄雖然表面宣稱合作無上限,相互稱兄道弟,但本質上一直都只是抱團取暖,相互利用,並非真正的有共同價值觀的盟友關係,所以實際上一直都是同床異夢、貌合神離的關係。俄羅斯自己也是黑客大國,中俄過去相互發點偷偷摸摸的釣魚郵件並不是什麼不可想像的事情。

儘管如此,但畢竟雙方在入侵烏克蘭戰爭中是有事實上的合作關係的,屬於民間說的「一起扛過槍還準備一起來分贓」的四大鐵哥們關係中的一部分。而當俄羅斯圍攻基輔遭遇迎頭痛擊,正迫切需要中共兌現承諾給予軍事援助的時候,中共居然背後下手竊取俄國防部的技術機密和戰場機密,這個吃相就實在有點太難看了對吧。

我想普京在當前極端孤立環境下,為了避免俄中鬧翻讓自己憑空多出一個強有力的敵人,即便怒火中燒恐怕也只能選擇暫時隱忍克制,所以俄中表面關係的現狀仍然會大體上得到維持。

但在面具的背後,我相信普京對中共這種毫無信義,變臉如翻書的貨色應當會有更加深刻的體會和了解。當烏克蘭在戰場上的逆轉變局,普京失去了所有有價值的談判籌碼的時候,我們也許不排除,俄羅斯可能會考慮把俄中關係本身作為與美國和北約講和的籌碼,出現一個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的變局。以現在這個世界瘋狂離奇的程度,誰知道它會不會發生呢?

好的,最後有一個好消息要和大家分享: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很快就要開賽了,比賽宗旨是為了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聲樂藝術,幫助全世界有才華的華人聲樂家走上世界舞台。

相關的信息我們貼在了今天節目的文字說明下方,也歡迎朋友們分享。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