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存款取不出網絡炸鍋 豫皖6銀行涉非法吸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0日訊】近日,中國豫(河南)皖(安徽)兩地爆出大批儲戶的存款無法從銀行取出的事件,令外界大為震驚,河南省和安徽省分別有四家和兩家村鎮銀行捲入其中。銀保監會5月18日回應稱,相關銀行涉嫌「違法犯罪」,公安機關已立案調查。然而,廣大儲戶的血汗錢能不能收回卻沒有個明確說法,網絡上輿情洶湧。

據《齊魯晚報》報導,早在一個月前,河南的白女士就已經無法從當地三家銀行取出自己和父母存入的數十萬存款了。求告無門的白女士等待了近一個月也取不出錢,只好向媒體爆料求助。

白女士告訴媒體,由於河南當地的三家村鎮銀行向儲戶承諾的利息高於四大行,她稍早前將父母和自己的80餘萬積蓄陸續存了進去。不料,今年4月19日她想取錢時卻出現了異常,「銀行提示系統維護」 。之後,白女士在微信群中看到,很多儲戶反映,這幾家銀行從4月18日就開始 「系統維護」 了,儲戶們一直無法在線上進行存取款的操作。

白女士所說的那三家村鎮銀行分別是: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河南駐馬店市的上蔡惠民村鎮銀行和河南商丘市的拓城黃淮村鎮銀行。

據報導,這幾家涉事的村鎮銀行在4月18日開始「系統維護」後,一些辦理了「一類卡」的儲戶也曾經取出過錢,但在線上辦理的「二類卡」的儲戶就取不出存款。

其中,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在5月6日發布公告,以「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為由宣布暫停對外營業。至此,即使是所謂「一類卡」的儲戶也無法取款了。

上述消息在網絡上迅速傳播開來。隨後,又有另外幾家銀行被曝,也是從4月18日或19日開始,以「系統升級」為由,宣布暫停網上銀行和手機銀行的服務。這幾家銀行分別是:河南省開封市的新東方村鎮銀行,以及安徽省蚌埠市的固鎮新淮河村鎮銀行,安徽省黃山市的黟縣新淮河村鎮銀行。至此,豫皖兩地已有六家村鎮銀行被爆「取不出錢」。

更有細心的網友一番查詢後發現,其中有五家銀行的發起行和大股東均為許昌農村商業銀行(以下簡稱「許昌農商行」)。這讓公眾意識到,一定是銀行本身「出事」了,所以「系統升級」、「系統維護」都是虛假的藉口。

網絡上頓時炸了鍋,在這幾家銀行存了錢的網民焦急萬分,沒有在這些銀行存錢的網友也大感震驚,開始擔憂自己在其他銀行中的存款是否安全。

隨後又有媒體在相關報導中披露,其實早在今年3月,許昌市公安局曾發布《懸賞通告》,以10萬元賞金通緝涉嫌「嚴重經濟犯罪」的在逃嫌疑人孫振甫。只不過外界沒有注意到,這個孫振甫從2018年起就一直擔任許昌農商行的副行長,而這個銀行與其關係緊密的河南新財富集團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恰恰是這次「系統維護」事件的風暴核心。

一時間,網絡上輿情洶湧,眾網友議論紛紛:「河南這幾家村鎮銀行不光要儲戶的錢,還想要儲戶的命啊!」「錢轉入銀行二類卡就是合法存款,銀行內部人員違法與儲戶無關」。 「條款明明寫著是存款,50萬以下受保護,有保障!真是不可思議!」······

有網友留言說:「不要破產啊!超過的部分也是一家人辛辛苦苦攢的血汗錢啊,是一家人的心血,衝著銀行存款才存的,還是我說服父母存入的,真的沒法和父母交代,攢了大半輩子的錢啊!都是牙縫裡省出來的。衣食住行各方面都儘量節省,公交車都不捨得坐。」

另一位網友也訴苦:「我已經一個星期沒有吃過一頓完整的飯,我攢了四五年的血汗錢,不敢生病不敢去醫院,不敢大手大腳花錢,不敢買100以上的化妝品和衣服,我勤工儉學攢了多年的積蓄,只想小心翼翼的活著,存在銀行是五年期利率4.5,更多是因為是存款,是銀行的原因才存進去,我的錢是用汗水淚水換來的,不是大風颳來的。」

還有網友評論說:「銀行股東和員工有問題,那是銀行問題和監管失職!這些都不是打破存款剛兌的理由! 銀保監到底在幹什麼? 我們還能相信國家相信政府嗎?」

(微博截圖)

由於網絡上輿情不斷高漲,銀保監會的部門負責人被迫於5月18日出面,就相關事件作出回應。

該負責人稱:河南省四家村鎮銀行的股東——河南新財富集團「通過內外勾結、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資金掮客等吸收公眾資金」,「涉嫌違法犯罪,公安機關已立案調查」。其通報還聲稱,目前這四家涉事銀行的營業網點「存取款業務正常開展」,相關業務均受「法律保護」云云。

外界注意到,銀保監會的這份聲明,對於安徽省那兩家同樣取不出錢的銀行的情況卻隻字未提。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