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與楊潔篪突然通話 涉及台灣問題和俄烏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9日訊】美東時間5月18日,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沙利文與中共負責外事的最高官員楊潔篪突然通話,討論台海局勢等區域安全問題。

白宮發布聲明說,這次通話是3月14日雙方在意大利羅馬會晤之後的又一次接觸,討論的焦點是地區安全問題和核不擴散問題。

白宮還表示,沙利文楊潔篪討論了俄烏戰爭和美中關係中的一些具體問題。但白宮沒有提及是哪些具體問題。

中共官媒新華社的新聞稿,重點提及台灣問題,稱台灣問題是「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問題。

對於俄烏局勢和朝鮮半島局勢,中方聲明則是一筆帶過,僅稱雙方就此交換了意見。

當前,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台海局勢也日益嚴峻。中共軍方近日在台灣周邊海域持續進行實戰演練,引起國際關注。

在沙利文與楊潔篪此次通話後,美國總統拜登將於5月20日至24日訪問亞洲,包括韓國和日本,此次訪問旨在加強與印太地區盟友和夥伴的關係,以應對中共威脅。

18日下午,沙利文在白宮新聞簡報會上表示,拜登亞洲行試圖傳達的信息是,如果世界上民主國家和開放社會團結一致,共同制定行事規則、定義印太地區安全構架,以加強實力和歷史性的聯盟,世界將會是什麼樣子的正面願景。

「通過與韓國和日本雙邊會談,通過四方安全對話,通過印太經濟框架——將發出一個強有力信息。我們認為這個信息會傳遞到任何地方。我們認為北京也會聽到(這個信息)。」沙利文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