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避邪驅瘟 傳統中草藥自製香包應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8日訊】下個月就要過端午節了,端午節一到,天氣開始炎熱,各種害蟲也將出現。自古就有記載民眾為了驅蟲驅毒,會在身上佩帶香包,避邪驅瘟。香包有社區大學講師,帶著醫護學校學生認識中草藥,並製作香包

學生:「好香喔!」

中國傳統習俗,在端午節在身上佩戴裝滿中草藥香包,相傳有避邪驅瘟之意。中藥用藥安全與養生講師鄭雅云表示,早期在中西醫不發達的台灣,先民們常用中草藥來照護自己。

桃園市社區大學中藥用藥安全與養生講師鄭雅云:「在早期來說,不一定只有端午節,就是剛講的有人出外,父母對孩子的一個愛心,希望他能夠一路平安,所以也會取這個香包袋上面都會繡一些平安,福氣啦,或者像御守健康都是祈福的一個效果。像艾草,閩南語講茉草,就是客家人講的茉草,還有一些像芙蓉葉這些都有避邪。」

鄭雅云表示,端午節香包一般有艾草、茉草、芙蓉葉、薄荷、香茅、紫蘇、白芷等幾種天然的草藥,裝入香包袋中就可以佩戴在身上。

學生:「很多香料組合在一起,味道還挺好聞的,不會覺得混雜的那種味道,反而覺得很清新,也挺幫助睡眠、還可以驅蚊。」

刪減文字學生:「很好玩,大家做得都好開心。」

鄭雅云:「一種安慰、療癒的一個作用,聞那味道你會舒服,刺激到我們大腦神經,讓我們感覺到能夠安定,尤其像疫情嚴重,現在大家有點恐慌,有的人甚至於焦慮了,其實這香包就是讓我們有點安定我們的神經一個效果。」

鄭雅云表示,中草藥材不只可以用來養生治病、入菜食療,還可以薰香或是沐浴,也能透過佩戴中草藥香包,經呼吸道吸收達到調養身心、預防病蟲害及祈福求平安的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