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深夜「硬隔離」引爆抗議 學生拆牆視頻熱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6日訊】5月15日深夜,北京大學偷偷將學生宿舍區「硬隔離」,引爆學生群體抗議,儘管副校長到場喊話,但未能平息學生怒火,學生們群起動手拆除隔離牆。相關視頻在微博熱傳,但隨即被刪除。

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流出的視頻和信息顯示,北大校方未和學生溝通,就連夜建牆,把幾千名學生居住的萬柳宿舍區與教職員工區「一分為二」。學生被封控,甚至無法叫外賣,而職工家屬卻可以自由出入。

2022年5月16日,北京大學一名學生走出萬柳公寓。(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校方此舉激起學生強烈不滿,15日晚22:30左右,學生群起抗議,擠滿了馬路和二樓的露天廊道。從網傳視頻上看,聚集起來的學生相當多,黑壓壓的一片,學校先後有兩位領導趕來平息事件。

(推特截圖)

第一位校領導手持喇叭說,「修了牆,我們保證同學們都可以去本部!」被同學嘲諷並向校方發出噓聲。

隨後,副校長陳寶劍到場,向學生喊話。網傳視頻顯示,陳寶劍對學生承諾,他會一個區、一個樓房的跟大家溝通,現在請大家回到自己的宿舍,

有學生高喊:「先把牆拆了。」陳寶劍沒有回應。

這時,有幾名學生自己動手拆除隔離牆,陳寶劍身後的金屬板圍牆被拆了,有學生鑽過來,下面的學生一齊鼓掌歡呼。

陳寶劍要求學生「把手機放下,保護北大。」

學生反駁:「建牆是保護我們嗎?」

雙方僵持了一會兒,一些學生代表和校方領導談,大多數同學被勸散,隔離牆也被拆了。

參加當晚活動的學生匿名發出的帖子稱,「今晚見證了死灰復燃的北大學生鬥爭傳統,北大萬柳住宿生因為不滿學校差別化的封閉政策開展了大規模的聚眾示威反抗。」

還有學生表示,「幸運的是,過了一百年了,我們校園裡的學生還是這麼生猛、充滿活力。看來所謂國民性絕非是與生俱來的,只是挨催眠挨久了,一點一點便愚鈍了。」

(推特截圖)

不過,當晚11點左右,網上傳出的截圖顯示,校方開始清查學生,據說沒有在宿舍的一律按參加暴動處理。

(推特截圖)

有截圖說,學生代表請兩位校領導簽不追究抗議學生的承諾書,但兩人暫時都未簽。

有同學表示,政管輔導員煽動同學根據現場照片相互舉報,有同學被指認,可能會被秋後算帳。

(推特截圖)

北大學生抗議事件,引發大陸網民熱議,但相關視頻、話題很快被微博刪除。

網友紛紛表示:「真沒想到百年前的五四精神居然還會在這個國度,在北京大學再次出現。」「佩服北大學生,現在的體制下,敢反抗就很珍貴。」「北大今晚這樣的事絕對不是個例,還有很多高校的學生像這樣被封鎖著。」

目前,北京的疫情管控正逐日升級。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紛紛封校,禁止學生隨意出入。有網友說,「據說北大封校一個多月了,進來就不能走了……且每天進門都有名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