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解密中共四大詭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5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透視共產黨:中共不懂說人話,四大詭異話術當武器?香港選舉很成功?戳破戰狼謊言真相(2022.5.14)|(世界十字路口)

今日焦點:香港特首選舉日前落幕,由一人參選的李家超獲得超過99%的異常得票率勝選,中共官方聲稱該次選舉體現了香港的「民主精神」,然而真是如此嗎?中共為什麼屢屢說出跌破人眼鏡、顛覆人三觀的詭異發言?中共官員發言到底有哪些詭異話術與伎倆?這些詭話背後又暗藏哪些不便透露的動機與目的?本集節目,與您探討。世界十字路口

時間很快,今天又到了週末,又到了我們要一起來透視共產黨的時間。今天我們要看的主題是:透視共產黨:為什麼不說人話?解密中共四大詭話。

首先,請您聽一聽中共官員的這段發言,看您聽了之後,會有什麼感受?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2022.5.10):

「剛剛結束的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是香港特區新選舉制度的又一次成功實踐,選舉過程依法依規、公平公正,選舉結果眾望所歸、人心所向。這充分展現了香港特區民主實踐的新氣象,彰顯了真正的民主精神。」

好,您看了之後是不是有一種莫名的不舒服、不安、不適的感覺,甚至還有反胃或者肝火上升的跡象?為什麼會這樣?不是因為你吃壞了肚子,而是因為趙立堅說的話,是很有問題的。

首先,這次香港特首選舉,真的是「公平公正」嗎?為什麼只有一個李家超出來參選,其他人不敢出來?

其次,這次香港選舉結果真的是「眾望所歸、人心所向」嗎?那為什麼李家超的民調支持度淨值只有負的14%?這應該是「眾望所灰、人心不向」才對吧?

另外,這次選舉真的有「彰顯真正的民主精神」嗎?那為什麼全香港750萬市民,只有區區1400多人可以投票?而且李家超的得票率還超過99%,幾乎跟中共和朝鮮差不多,是因為李家超這個候選人太好了?還是因為投票的人太害怕了?

還有,如果選舉真的體現了「真正的民主精神」,那為什麼李家超才剛當選,港府就立刻抓捕何韻詩陳日君主教等等民主派人士?這不是自己打臉自己嗎?

所以啊,你看到了,真正造成我們覺得身體不適、反胃或者噁心的根源,其實是來自中共官員講的話,非常不正常、非常不合理,不但跟事實相違背,還跟我們的真實生活經驗是矛盾的,可是他們卻又說得這麼趾高氣昂,所以才讓我們覺得很不舒服。其實啊,那不是正常人會說的話。

為什麼中共官員要這樣講話呢?因為他們在共產黨的體制底下,往往習慣用幾套「詭譎話術」來發言,現在我們就一起來拆解。

詭話一:假話:虛假不實 公然扯謊

我們過去說過很多次,整個中共體制就是建立在謊言之上,中共統治的兩大法寶,就是謊言和暴力,相信您也一定很清楚了。這種中共官員說假話的案例,已經多到數不勝數。基本上,只要你打開每天央視的新聞聯播,就等於是打開一本謊言教科書。

比方說,我們剛剛分析了趙立堅對香港選舉的發言,就是很典型的全面謊言,對不對?我們再看個例子。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2022.5.11):

「中國政府的防控方針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中國是世界上疫情防控最成功的國家之一。這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事實。」

抱歉,打個岔。我想給趙立堅提個建議,下次講話時,能不能麻煩把眼睛睜大一點?因為我快看不出來您是清醒著說話,還是閉著眼睛在說夢話?

中共的疫情防控成果怎樣?我想這不用我多說了,光是看上海,封城封到現在還沒法完全解封,確診案例也比封城前增加幾十萬例,而且疫情還不斷地擴散到全國各地。

更不用說,中共為了「清零」衍生出各式各樣的「次生災害」,造成太多無辜的人民傷亡,比方說無法就醫、來不及就醫、缺糧斷糧、買不到藥物等等。那這種殘民以逞、不惜把一切人民當成「代價」來犧牲的防控政策,還敢說是「經得起歷史檢驗」嗎?還敢說是「世界上疫情防控最成功」嗎?這種假話啊,大概只有失去人性與道德底線、失去良知的人才能說得出口。

詭話二:大話:吹噓誇大 不切實際

如果你也經常看中共官員講話,你就會非常明白,誇大和誇張是中共講話的一個重要特色,而且經常浮誇到脫離現實、不切實際。我們來看個例子。

這是新華社在5月12日剛發表的文章,說習大大的動態清零「為中國和世界經濟帶來更大確定性」,光看標題就覺得很浮誇不實了,對不對?應該是為中國和世界經濟帶來更大不安才對吧?

來看文章內容,裡面提到說,「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讓中國經濟在高效防疫措施基礎上,釋放出舉世矚目的巨大韌性和活力,成為全球投資者的重要興業沃土和財富之源。」

請問,釋放出什麼韌性與活力了?如果動態清零真的讓中國成為全球投資者的「興業沃土」和「財富之源」,那為什麼現在有大批的外資和外企急忙撤出中國?外企撤離,就業市場就會萎縮,接下來上千萬的高校畢業生很可能就會遭遇失業問題,加上中國股市跌破3000點大關,這樣又如何創造財富呢?

再看黨媒另一篇專訪報導,是訪問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的,這位副局長提到中國經濟的時候,坦承遇到了不少經濟問題,但他馬上又強調說,「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韌性強、潛力大、迴旋空間廣的基本特點沒有改變」。

然後,他又說,「更為重要的是,我們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社會長期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還有豐富的宏觀調控和社會治理經驗。只要我們萬眾一心、攻堅克難,就一定能夠穩住宏觀經濟大盤。」

好,這位副局長說的,也是浮誇的大話,不管現實怎麼悲觀,都要高喊「經濟在黨的領導下一定會大好!

「未來大局勢一片大好!」只是中共在國內的這些說詞啊,都跟國際財經界觀察到的幾乎完全相反,這種大話不但不切實際,而且說多了、喊久了之後,還容易造成官員與人民誤判未來大局。

詭話三:空話:華麗空洞 說了等於沒說

我們不斷地講,「假大空」是中共最鮮明的本質,而這三項特徵也都充分體現在他們的黨話裡頭。所以我們會經常聽到官員或專家,說了一堆很華麗、很漂亮的話,但說了半天之後,卻發現,根本沒給出具體的答案,說了等於沒說。

看這個例子,中共衛健委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被問到「動態清零」造成各地封城,影響了民生經濟,他回答說,動態清零並「不是追求零感染,關鍵在於感染後的快速發現和阻斷,使病毒不能繼續傳播下去」,他還說動態清零是要「快速及早發現感染者和疫情,要做到發現一起撲滅一起,使傳播鏈切斷,使感染者得到清零」。

好,專家說話聽起來好像很有學問、很有道理,對不對?但是我們仔細想想看,他說要「及早發現感染者和疫情」「要發現一起撲滅一起」「切斷傳播鏈」,可是他有給出具體該怎麼做才更合適嗎?沒有。我們再想想,各地政府為什麼要封城?不就是為了達成他說的這些效果嗎?對不對?

說穿了,梁萬年說的話,一方面並沒有解決動態清零與破壞經濟之間的矛盾,另方面也沒有告訴各地政府該怎麼樣搞動態清零,才能不破壞民生經濟、又能清零啊?所以他說的這些話,不就是空話嗎?這種空話的特點,就是用大量的華麗語言來解釋問題,但並沒有真正的解決問題。

詭話四:套話:成套堆砌 宛如念經

套話是中共官員最愛用的話術了,而且經常是官位越大,套話越多、越複雜,這種套話就是使用大量的、相似的句型,堆疊起來的排比句,聽起來就像一種傳銷的口號或者宗教的咒語。

比方說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曾經提出「三個代表」,而胡錦濤提出數量更多的「八榮八恥」,包括「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等等。而習近平提出的套話就更多了,包括「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等等。好像誰提出的套話越多,誰就越有能力、越有學問。

而最近中共為了應對疫情,打所謂的「防疫攻堅戰」,各地官員跟黨媒更是有樣學樣地喊出了一堆套話,而且很巧都是四個字,比方說大家熟悉的「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治盡治」,還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一部署、統一指揮」等等,多到被網友搜集起來,當作笑話來看。

那中共為什麼那麼愛用這種「套話」呢?第一,是套話看起來很整齊,很俐落,可以給人一種權威感和專業感,把領導的地位給抬高起來。

第二,套話是自成一套的排比句,所以每句的句型都是一樣的,這樣子一方面是會讓領導更容易說,因為講起來很順口;二方面是會讓聽眾更容易形成記憶,記住領導說的話。

好,說到這裡,我們看到中共擅長使用的四種話術,就是假話、大話、空話和套話,因為節目時間的關係,我們就不多舉例了,大家可以自己上網找。但是我們就要再追問一個問題,中共為什麼要使用這幾套話術?在我看來,主要有幾個原因:

原因一:建造虛假宇宙 囚禁中國人民

我們剛剛說過,中共是靠著謊言與暴力作為統治法寶,所以不管真實的現實環境是怎樣,中共都要通過輿論和謊言來營造「中國一片大好」「中共領導最棒」「中國人最幸福」,諸如此類的氛圍,或者說營造一個「虛假的宇宙空間」,把中國人民關在裡頭,讓人民覺得在黨的領導下,一切都歲月靜好,這樣人民就不會對黨有所不滿,就不會對黨的政權構成威脅。

原因二:玩弄文字遊戲 掩飾黨國獨裁與無能

請大家記住一句話,越無能的政府,越擅長玩弄文字遊戲,越擅長發明新詞彙。什麼意思呢?比方說,中共當初宣稱要帶給中國人民更自由、更民主的社會,號召農民跟著他們鬧革命,但中共建政後,不願意真的搞民主,但又要欺騙人民、自圓其說,所以就發明了個「民主集中制」,表面上讓人民看到了「民主」,但實際上重點是權力和財富「集中」在黨的手裡。

像最近中國各地為了對抗疫情,紛紛祭出封城封區的措施,但是因為封城往往會造成民生經濟的困難,但是各地政府又想不出別的辦法來應對,所以就開始玩文字遊戲,比方說喊出「全域靜態管理」或者「全域靜默」等等。其實這些詞彙骨子裡都是封城,只是換個說詞,用來掩蓋黨和政府的無能。

特別是有地方政府推出「靜默」這個詞,還被老一輩的居民懷疑說,是不是有哪個領導死了?不然為什麼大家要靜默好幾天?因為「靜默」這個詞,在中國確實還有「表示哀悼」的意思。

原因三:堆砌華麗辭藻 假扮權威高深

這一點我們剛剛在講套話的時候就已經解釋過了,套話因為經過一定的文字設計,句型看起來整齊、漂亮,是一連串的排比句,這樣看起來可以營造黨和領導的權威感與專業感,甚至還會讓人「不明覺厲」,也就是看不明白,但是又覺得很厲害。說穿了,就是中共官員習慣用套話來假扮高深,忽悠百姓,假裝自己的地位很崇高。

原因四:用語言灌輸黨性 改造人性 增強控制

其實我們經常低估語言的威力,語言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工具,而且語言其實跟我們的思維、性格是密切相關的。

因為語言來自思維,而思維來自人性。一個正常的好人,他人性裡的善良,會影響他的思維,他的思維就會是用善良、自由、和平的普世價值的角度來看世界、來思考問題,這樣呢,他在用語言表達他的思維的時候,當然也就是很和善,充滿人性和普世價值。

像我有朋友是煉法輪功的,他們是用「真善忍」的價值來待人處事,所以我發現啊,他的思考和他的說話,都真的是很和善的語言,不會讓人覺得不舒服,而且他不會說謊,因為他們的思維裡頭,就是「真善忍」的傳統人性。

那共產黨也很清楚語言跟人的性格之間的關係,但是他們是反對人性、反對普世價值的,他們要的是黨性、一切都聽黨的,所以他們就反其道而行,通過製造一大堆的假話、大話、空話和套話,灌輸給人民、讓人民潛移默化的吸收、記到腦子裡。

最後這些充滿黨性和變異價值的語言,就會像電腦病毒入侵電腦一樣,逐漸改寫人的正常思維,然後再深入去改造人的性格,也就是用黨性取代人性,最後就會讓這個人更容易聽從黨的領導與指揮,就能加強黨對人民的控制以及對國家的控制。

好,這聽起來好像有點抽象,沒關係,以後有機會,我們再找更多例子來解釋。我們再說一次,中共為什麼老愛說假話、大話、空話和套話?

原因一:建造虛假宇宙 囚禁中國人民
原因二:玩弄文字遊戲 掩飾黨國獨裁與無能
原因三:堆砌華麗辭藻 假扮權威高深
原因四:用語言灌輸黨性 改造人性 增強控制

最後,不知道您有沒有來過紐約呢,但不管有沒有來過,您應該都聽說過紐約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對吧?這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四大博物館之一,那攝影師說啊,他晚上要去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去灌溉他的藝術細胞,所以今天就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唐浩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唐浩會員網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 關注YouTube: http://bit.ly/TangHao2021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