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盟特別峰會 拜登稱開創新時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5日訊】美國與東盟(Asean)為期兩天的特別峰會,5月13日在華府落幕,聚焦於印太局勢及中共的長期挑戰。會後的聯合聲明指出,在11月的峰會,雙方現有的關係,將提升到更高級別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為紀念美國、東盟關係建立45周年,美國總統拜登與東盟(ASEAN)領導人在華盛頓召開特別峰會,拜登表示,這標誌著美國與東盟的關係進入了「新時代」。

美國總統拜登:「未來 50 年中,這個世界歷史的很大部分,將書寫著東盟國家以及我們與你們的關係。」

兩天的峰會結束後,週五(13日)雙邊發表一份聯合聲明,承諾在今年11月的峰會,將雙方的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更高級別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長期以來,東盟許多國家在軍事與安全上與美國結盟,但在經濟上對中共的依存度相當高,並都與中共簽署了「一帶一路」相關文件。

不過分析指出,近年來,中共因疫情、封城等原因,導致經濟下滑,加上對菲律賓等在內的國家,經濟承諾沒有兌現,促使一些東盟國家在經濟上開始向美國靠攏。

這次峰會,拜登還宣布美國將投資超過 1.5 億美元,強化該地區的基礎設施和海事安全。

外界認為,美國召開這次峰會,試圖表明,儘管俄烏戰爭仍在持續,但美國並沒有放鬆應對來自中共的威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