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申請加入北約 俄本週末停止供電

暫停向芬蘭輸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4日訊】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後,芬蘭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俄羅斯警告,它將採取「軍事技術」措施來回應。能源供應商RAO Nordic 表示,俄羅斯本週末將暫停向芬蘭輸電。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國家能源控股公司Inter RAO的芬蘭子公司RAO Nordic在5月13日的聲明中說,「我們被迫自5月14日起暫停輸電。」又說,Inter RAO尚未收到5月售出的電力款項。

聲明還提到:「RAO Nordic無法支付自俄羅斯輸進的電力款項。」

RAO Nordic說,「這種情況很不尋常,這是我們交易20多年首次發生。」希望這種情況「不久後」能改善,並恢復交易。

路透社報導,芬蘭電網營運商Fingrid表示,境內的電力供應沒有受到威脅,自俄羅斯輸入的電力僅占芬蘭整體用電量約10%。

Fingrid表示:「喪失的電力輸入來源,可在電力市場中從瑞典輸入更多電力取代,也可由國內發電彌補。」

芬蘭與俄羅斯接壤邊界長達1300公里,但數十年來一直維持軍事中立。不過,自從俄羅斯2月24日派兵入侵烏克蘭後,芬蘭政壇和公共輿論大規模倒向贊成加入北約

5月12日,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與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皆表示支持國家加入北約,且將在本週末做出正式決定。這是俄羅斯2月24日出兵烏克蘭以來,芬蘭政策出現的劇烈改變。

克里姆林宮則警告,俄羅斯「絕對」會把芬蘭加入北約視為威脅。同時,俄羅斯外交部表示,莫斯科當局「將被迫採取報復措施、軍事技術和其他措施,以因應受到的威脅」。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