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審理第一起戰爭罪案 聯合國決議調查俄侵犯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4日訊】來看烏俄戰爭最新情況。週五(5月13日),烏克蘭審理了俄羅斯入侵以來第一起戰爭罪案件,具有重大象徵意義。同時,聯合國週四(12日)通過決議案,要求調查俄羅斯在烏克蘭侵犯人權的行為,而中共投了反對票。

週五,烏克蘭地方法院指控21歲的俄羅斯士兵瓦迪姆·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涉嫌謀殺一名62歲的烏克蘭平民。

被告律師奧維西安尼科夫:「他對現狀沒有任何抱怨,他在接受治療,根據現行法律要求,包括處理此類案件的國際法。至少到今天為止,他沒有表示任何抱怨。」

烏克蘭總檢察長辦公室表示,被告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隸屬於俄羅斯一個坦克師。2月28號,他所在的總隊在烏克蘭東北部遭遇襲擊,逃跑時為掩蓋行蹤,命令他射殺一名騎自行車的平民。

被告律師奧維西安尼科夫:「我再重複一次,這是此案件第一次接受法庭審理,這是第一起案件,沒有判例法。」

這是俄羅斯入侵以來,烏克蘭審理的第一起戰爭罪案件。烏克蘭指控俄羅斯犯下超過1萬件戰爭罪行。

週四,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調查俄羅斯在烏克蘭涉嫌侵犯人權的行爲。

33個成員國投了贊成票,只有中共政府和厄立特里亞投了反對票。

中共外交部週五再次對反對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尋找托詞辯解。

同時,聯合國安理會呼籲俄羅斯停止轟炸烏克蘭學校。安理會表示,烏俄衝突以來,已經有1400萬烏克蘭人背井離鄉。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副執行長奧馬爾·阿卜迪:「就在上個月,聯合國證實近800名(烏克蘭)兒童被殺,我們認為實際數字要高得多。」

另外週五歐盟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5億美元的武器援助。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我宣布作為歐盟,我們將再撥款5億歐元支持烏克蘭軍事行動。」

同時英國週五宣布加大制裁俄羅斯的力度,制裁的範圍包括普京的前妻等等親屬。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