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逼出「三十六技」 民眾發明「暗語」求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2日訊】上海解封遙遙無期,針對各種禁令和措施,上海人施展封城「三十六技」,為了求生,發明了各種「暗語」定購食品,以圖躲過官方審查。

上海封城一個多月,為儘快實現社會面清零,居委會規定團購只能購買肉奶蛋等「必需品」,飲料、酒水、零食等被排除在外。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上海人很快就跟居委會玩起文字遊戲,並且發明各種暗語,躲避官方審查。

據《聯合早報》報導,由於官方禁止團購薯條、冰淇淋等食品,一些居民則把薯條叫做「脫水土豆」,冰淇淋改名「固體牛奶」,乳酪麵包成「夾心饅頭」,啤酒則成了「低濃度酒精消毒液」。

報導說,在居民微信聊天群裡跳出一條讓人摸不著頭腦的信息:「固體牛奶送到了,請下單的鄰居儘快來取,否則就要變成液體牛奶了。」

但居民們紛紛心領神會,有人取貨後晒出照片:「這個牌子的固體牛奶品質不錯,希望下次再團購。」照片顯示的是幾盒不同口味的哈根達斯冰淇淋。

報導說,除了「偷梁換柱」,上海人還學會「瞞天過海」。最近,上海多區祭出「一人陽性,全樓隔離」的新規,居民互相建議下樓接受核酸篩查前,先在家做抗原測試,「要是測出兩道槓(陽性),就不要下去做核酸,也不要打電話向居委報告了,自己在家休息,等著幾天後轉陰吧」。

網民調侃:「之前一人陽性全樓封控,上海人就像查臥底一樣舉報陽性鄰居,盼他早日被轉運到方艙;現在一人陽性全樓隔離,上海人就像掩護地下黨一樣把陽性鄰居藏起來,盼他早日轉陰。」

此次上海疫情爆發後,不斷變換的封控措施也讓上海人不再相信官方說辭,開始研習「見微知著」之術。

上週,網傳上海解封在即,但有人轉發與地鐵員工的聊天記錄,指現在地鐵還沒開始消殺和檢修,不太可能在短期內解封。果然,上海日前叫停最後兩班地鐵,全線停擺。

日前,又有網友爆料,上海園林工人正在主幹道延安高架路沿線布置鮮花,迎接大人物。發帖人說,這種鮮花最多只有一週壽命,由此推測,本月20日之前,「大上海保衛戰」有望宣告勝利。

報導說,如果這個預言成功,估計可誕生媲美「義烏指數」的「上海鮮花指數」。

上述種種民間智慧故事,令人啼笑皆非,也透出百般無奈,更反襯出現行防疫制度的不合理之處。

報導說,面對上海封城下的困境,上海朋友一語道破天機: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上海封城後不久,阿里巴巴集團高管賈揚清,逃離上海赴美國的消息一度引發網絡熱議。日前,在上海被封控一個月的台灣影星彭于晏,深夜從浦東機場飛往香港,再度引爆輿論。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