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行女高管黃曦落馬 4月以來建行多人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2日訊】近日,中國建設銀行機構業務部原總經理黃曦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她是今年4月以來第四名落馬的建行系統高管。

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5月11日發布了黃曦被查的消息,但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公開資料顯示,黃曦1964年11月生,河北張家口人,她長期在建行工作,曾任建行投資銀行部總經理、資產管理部(投資銀行部)總經理、機構業務部總經理,2018年7月從機構業務部總經理任上辭職,至今已近四年。

據「第一財經」報導,今年以來,中國建設銀行落馬的高管人數居六大銀行之首。據不完全統計,僅4月以來就有建設銀行深圳市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王業,深圳市分行黨委副書記、副行長張學慶,深圳市分行原風險總監韓鳳林先後被查。

加上今年1月被開除中共黨籍的建設銀行內蒙古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張勤,今年以來建設銀行已有至少五名高管落馬。

黃曦2018年從建行辭職後,加入上市公司泰禾集團,分管資金部。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黃曦被查其實在一個多月前就初現端倪。

多家中國媒體3月18日曾報導,泰禾集團執行副總裁黃曦被帶走協助調查。媒體當時向泰禾方面求證,對方表示也是剛剛得知此事。

3月16日晚,泰禾集團公告董事長黃其森被帶走協助調查。

據《財經天下》週刊從知情人士處獲悉,黃其森此前是被福建經偵帶走,具體原因尚不清楚。據該人士猜測,可能是經濟上的違規導致。

泰禾集團於1992年成立。企業的經營包括房地產開發、公司商標特許經營,以及酒店管理等。2019年時,在中國民營企業服務行業中排名第72位,2020年的時候還位列中國房地產百強企業的第31位。

據大紀元報導,2020年6月,泰禾集團爆雷。近兩年為了擺脫危局,泰禾進行了多番努力。直至今日,泰禾集團依然深陷泥沼。

據總部位於上海的中國萬得 (Wind) 金融數據顯示,當前,除了八支違約的境內債券,泰禾集團還有一支境外美元債將於明年7月10日到期。該債券規模為4億美元(約25.48億元人民幣),票面利率15%。

泰禾集團的財務狀況也不樂觀。財報顯示,2021年前三個季度,泰禾集團累計實現營收15.82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43.64%;累計實現淨利潤-7.62億元人民幣。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