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總幹事罕見「反習」:中共清零政策無法持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1日訊】自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北京當局一直採取習近平的「清零」政策,世界衞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近日在記者會上罕見表示,中共的清零政策是不可持續的。

綜合媒體報導,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5月11日的記者會上透露,世衞已與中國專家討論,並表達清零政策不是長久之計。

譚德塞指,隨着對病毒認識加深,現在有更好的抗疫工具,顯示改變防疫策略的時機到了。

世衞病毒專家范克爾科夫(Maria Van Kerkhove)談到近日全球疫情發展,她表示「根本不可能阻止病毒傳播」,目前只能儘力減少病毒的傳播。

而世衞突發衞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Michael Ryan)則說,任何抗疫政策除了要考慮對國家經濟的影響之外,亦要考慮對人權的影響。

世界多國都曾以「清零」方式防堵疫情擴散,但現在多數已轉變成為「與病毒共存」,中共則堅持清零政策。

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譚德塞曾多次支持中共的防疫政策,因此被網民諷刺為「譚書記」。這次卻對習近平的「清零」政策潑冷水,實屬罕見。

習近平5日下令,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打擊任何挑戰清零戰略的言行。

在中共的清零政策下,上海當局加緊了對2600萬居民的限制。

在中國社交媒體平台的信息顯示,如果有鄰居病毒檢測呈陽性,居民們會被強迫趕出住宅,送入旅店或隔離設施,還有穿着全副保護服的清潔人員進入民居消殺滅毒。

一名上海市官員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證實了此事。這位官員說,將對共用浴室和廚房的較老社區的住宅進行入室消殺處理。

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童之偉,和上海的一名公司律師劉大力日前在社交媒體發表公開信,對這些措施的合法性提出質疑。

中共的封閉措施使居民缺少新鮮食物和藥品,引發民眾的憤怒。

此外,北京也對居民進一步加緊了防疫限制措施,進行了更多的大規模測試和封閉道路。

近日,美國總統拜登的首席醫學顧問安東尼·福西博士(Anthony Fauci)表示,一味封鎖並等待病毒消失是不可行的。他認為,上海現在的清零防疫工作是「一場災難」,而且北京可能很快將步上後塵。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