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中共「千人計劃」 美華人科學家3罪獲刑14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0日訊】5月9日,美國田納西州格林維爾一名聯邦法官判處一名密歇根華裔女化學家14年監禁。此人涉嫌參與中共政府「千人計劃」,罪名是竊取商業祕密、從事經濟間諜活動和欺詐。

法官還下令刑滿後對其實行三年的監督釋放,並處以20萬美元的罰款。

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司的助理部長馬修·奧爾森(Matthew G. Olsen)在一份聲明中說,「庭審證據顯示,被告竊取了有價值的商業祕密,並打算利用它們不僅給一家外國公司帶來好處,還給中共政府帶來好處。」

奧爾森說,「今天的量刑判決反映了這一罪行的嚴重性,也反映了司法部通過調查和起訴那些竊取美國公司知識產權的人,來保護我們國家安全的承諾。」

根據法庭文件和庭審證據,59歲的密西根州蘭辛的居民游曉蓉博士(Dr. Xiaorong You,音譯,又名Shannon You),竊取了與飲料罐內「無雙酚A」塗漆技術配方有關的有價值的商業祕密。她在位於佐治亞州亞特蘭大的可口可樂公司,和位於田納西州金斯波特的伊士曼化工公司(Eastman Chemical Company)工作期間,接觸到這些商業機密

被盜的商業機密屬於一些知名的化學和塗料公司,包括阿克蘇諾貝爾(Akzo-Nobel)、巴斯夫(BASF)、陶氏化學((Dow Chemical)、PPG工業公司(PPG)、東洋科美株式會社(Toyochem)、宣偉(Sherwin-Williams)公司和伊士曼化學公司等,開發成本近1.2億美元。

游曉蓉利用其竊取的商業祕密,在中國開設了一家新的「無雙酚A」噴塗公司。並與其中國合作的公司威海金泓集團,從中共政府得到了數百萬美元的撥款,以支持這家新公司,其中包括「千人計劃」獎金。

從游曉蓉的「千人計劃」申請和庭審中提供的其它證據顯示,她所竊取的機密不僅是為了讓威海金泓集團獲益,而且也使得中國、中國山東省、中國威海市和中共政府受益。

直到最近,廠商一直在使用雙酚A(BPA)噴塗食品和飲料罐的內壁,以減少味道的損失,防止容器腐蝕或與食品/飲料發生化學反應。但是,由於雙酚A的潛在健康隱患,一些公司開始尋找不含雙酚A的替代品,而這種研發耗費了大量資金和時間。

游曉蓉畢業於利哈伊大學(Lehigh University,又稱里海大學)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專業。

從2012年12月到2017年8月31日,游曉蓉受僱於可口可樂公司,擔任全球研發部首席工程師,該公司與眾多公司達成協議,對各種無雙酚A技術進行研發、測試、分析和審查,期間她可接觸到屬於多家公司的無雙酚A商業機密。

大約從2017年9月到2018年6月,游曉蓉受僱於田納西州金斯波特的伊士曼化工公司,擔任包裝應用開發經理,她是少數能接觸到該公司商業祕密的雇員之一。

2021年4月,游曉蓉被判串謀竊取商業機密、經濟間諜和電信欺詐等多項罪名成立。

游曉蓉最初在2019年2月被起訴犯有盜竊商業祕密和電信詐騙罪,2020年8月的最新起訴書中,又增加了經濟間諜和串謀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的罪名。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