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紀念日德國沒收烏國旗 烏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9日訊】5月8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勝利日」,歐洲各國每年都會舉行各類紀念活動。週日,德國人聚集到德俄博物館,以紀念戰勝德國法西斯77周年。但德國當局禁止在紀念館附近展示烏克蘭國旗,烏克蘭對此表示強烈抗議。

週日,僅在柏林就部署了約1600名警察,預計整個首都會有數十場抗議活動。警方表示,為了確保二戰紀念日保持平和,今年禁止在柏林的15個紀念場所附近展示任何俄羅斯烏克蘭的旗幟,同時還發布禁令,禁止在紀念碑附近播放軍事音樂。

「絕不能讓戰爭超出民主範圍,蔓延到與柏林的衝突或爭端中」,柏林警方在一份聲明中說。

德國警方沒收在德國首都的蘇聯戰爭紀念館展示的巨大烏克蘭國旗後,基輔嚴厲譴責了柏林的「錯誤」行為。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上說:「柏林禁止烏克蘭的標誌是一個錯誤。將它們與俄羅斯的標誌物同等對待更是嚴重的錯誤。」

「從和平抗議者手中奪走烏克蘭國旗,是對現在手持這面旗幟保衛歐洲和德國免受俄羅斯侵略的所有人的攻擊」,庫列巴補充說。

烏克蘭駐德國大使梅爾尼克(Andrij Melnyk)稱這是「扇烏克蘭人民的耳光」,並批評「這不僅表明缺乏策略,而且是一個災難性的政治決定」。

在強大的警力下,烏克蘭大使館週日在蒂爾加滕公園內氣勢恢宏的蘇維埃紀念館舉行了紀念儀式,梅爾尼克獻上了一個藍色和黃色的花圈。

在封鎖區外,一些人高呼「梅爾尼克下台」,而另一些人則高呼「榮耀屬於烏克蘭」(Slava Ukraini)。

基輔和柏林之間的緊張關係因俄烏戰爭之初德國政府拒絕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而出現了裂痕,但在國際壓力下,最近幾週德國的政策發生了一些變化。

與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和其他歐盟領導人不同,德國總理肖爾茨(Olaf Scholz)尚未訪問基輔。然而,德國聯邦議院議長巴斯(Baerbel Bas)週日前往烏克蘭首都,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進行了會談。

巴斯告訴德國《萊茵郵報》(Rheinische Post),她向澤連斯基保證,德國將聲援並持續支持烏克蘭為其生存而戰。關於烏克蘭加入歐盟,她表示「聯邦議院將加快所有必要的程序」。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