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中的母親節 美國第一夫人突訪烏克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8日訊】週日(5月8日),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Jill Biden)突然到訪烏克蘭最西南角的一個小城市烏日霍羅德(Uzhhorod)。她與烏克蘭第一夫人奧萊娜‧澤倫斯卡(Olena Zelenska)會面,並表示自己早就計劃在母親節當天來訪。

兩位第一夫人在一個學校改建成的臨時住所會面,這是澤奧萊娜‧澤倫斯卡自2月24日戰爭開始以來,首次在公共場合露面。這兩名夫人熱烈擁抱,之後坐在這個學校教室的一張小桌子旁交談,該學校現在是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包括48名兒童)的臨時住房。

最近幾週,一些國家的高層人士訪問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吉爾是最新的一位。「我想在母親節那天來」,吉爾告訴澤奧萊娜, 「(我們要)向烏克蘭人民展示這場戰爭必須停止,這(個信息)很重要,這場戰爭很殘酷。」吉爾補充說,「美國人民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BBC報導,一些居住在英國的烏克蘭媽媽們表示,她們今年母親節想要的唯一禮物就是「家人平安」。

美國官員告訴CNN,澤連斯卡在俄羅斯入侵初期曾給吉爾寫過一封信,她們在最近幾週一直有信件往來。

5月6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一項價值達1.5億美元的武器援助新計劃,內容包括更多炮彈、雷達等設備,以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侵略。拜登正催促國會授權一筆330億美元的巨額援烏資金,內容包括200億美元軍事援助。

上個星期天(1日),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率團祕密訪問烏克蘭基輔,會見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這是俄烏開戰兩個多月來,與澤連斯基會面的最高級美國官員。

「我們此次拜訪,是為了感謝你們為自由而戰。我們處於捍衛自由的前沿,你們正在為每個人而戰」,佩洛西說,「我們的承諾是支持你們,直到戰鬥結束。」

此前的4月9日,英國首相約翰遜曾祕密前往基輔訪問。

5月8日當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參加了七國集團領導人的視頻會議,G7輪值主席國德國政府官員說,5月8日標誌著歐洲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二戰給歐洲帶來了恐怖、破壞和死亡。而烏克蘭的戰爭使七國集團的凝聚力比以往更加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