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容易找上誰?小心4個徵兆

講述/郭大維(扶原中醫雲林總院總院長) 朱厚伊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5日訊】如果時常感到腿脚僵硬,上下樓梯時,膝蓋隱隱作痛,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徵兆!若是不注意,20歲也可能患上退化性關節炎。

出現這4種徵兆 小心退化性關節炎

現在有很多朋友長時間從事「靜態活動」,包括整天坐在家裡看電視等,膝關節受力較少,比較脆弱;但是周末卻到健身房運動,一下子轉爲動態活動,對膝蓋造成衝擊,使關節開始出問題。我們要怎麼發現自己有退化性關節炎徵兆呢?

1. 關節活動時有「喀喀」的聲響;

2. 關節出現疼痛、腫脹、無力;

3. 關節僵硬、動作有困難,蹲下之後站不起來;

4. 上下樓梯時膝關節疼痛。

許多年輕人長時間久坐不動,下肢的循環差,膝關節沒有頻繁受力,導致變得非常脆弱。這也使退化性膝關節炎發作的年齡層正在逐漸下降,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所以,無論年紀大小,如果出現以上徵兆,就要警惕。

女性患關節炎的概率比男性高3~4倍

女性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病率高於男性,平均每四位60歲以上女性就會有一位患有關節炎。這是爲什麽呢?

生理結構:女性生產之後骨盆會變得更寬大,使得得膝蓋內側承受較多壓力,關節就容易磨損。

運動習慣:很多女性沒有運動的習慣,膝蓋旁邊的韌帶不夠強壯,就無法保護關節;加上女性日常生活中有一些常見的「傷膝行為」,例如:穿高跟鞋、蹲著上廁所等,也可能加重或提早關節的退化。

荷爾蒙影響:荷爾蒙也會影響女性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更年期之後,因為缺乏女性荷爾蒙的保護,65以上的婦女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是同齡男性的3到4倍。

月經影響:女性關節的韌帶在月經週期前半段最為脆弱,因此在經期運動更容易損傷膝蓋。

女性穿高跟鞋、蹲著上廁所等行為,可能加重或造成關節提早退化。(Shutterstock)

膝蓋受損不只是因爲膝蓋問題?

中醫除了從解剖學的角度看待膝蓋之外,還要結合經絡的理論。

我們的下肢有足三陽、三陰經通過,下肢內側的足三陰經包括了足厥陰肝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與我們的脾、肝、腎有關係;下肢外側有足太陽膀胱經、足陽明胃經、足太陽膽經通過,跟我們的臟腑也有很大的關係。

因此,在中醫用藥方面,膝蓋問題可能會需要用到補肝益腎、健脾利濕、疏肝理氣的藥。

除了經絡之外,中醫還會從「上和下」來看待膝蓋的問題。膝關節是連接大腿及小腿的中繼點,問題的發生往往不只是膝關節本身的磨損,還可能是上段腰部、髖部、大腿肌群、小腿發生問題,或是腳踝錯位使然。比方説,如果髖關節錯位,或是扭傷了腳踝,長期而言就會改變走路的姿勢,進而造成膝蓋內外受力不平均,導致磨損、活動不利,甚至變形、退化。

中醫看退化性關節炎,會結合經絡理論。(健康1+1/大紀元)

留意退化性關節炎4階段 小心需要換關節

膝關節炎的發生一定不是悄無聲息的,我們需要及時注意身體發出的訊號,不要忽視疼痛。膝蓋的老化也與年齡有關,80歲以上的長者,超過50%的人有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退化性關節炎有4階段。(健康1+1/大紀元)

退化性關節炎的發展過程,有4階段,各有以下症狀

第一期:

主要發生在20~40歲。這個階段可能會出現反覆性的膝蓋疼痛,或持續疼痛,這通常是退化性關節炎第一期的表現。這個時候去拍X光片,膝蓋關節看上去是正常的,但是膝蓋周邊會有一些白白的,表面略有些粗糙,彈性較低,這是關節軟骨初期輕微發炎的症狀。

第二期:

主要發生在40~50歲。膝蓋疼痛若沒有及時的處理,人爲了避免疼痛,會逐漸改變走路的姿勢,慢慢地可能會形成「O型腿」,這就牽扯到退化性關節炎第二期——輕微的關節變形。如果出現膝關節腫大,表示膝蓋已經反復地發炎,可能膝蓋周圍的組織已經出現發炎、鈣化,蹲站也開始出現困難。

很多人在這個時候拍X光片會發現,膝關節表面開始變得不平整,發炎部位有隆起的現象,關節縫變狹窄。

退化性關節炎第一、二期的X光片。(健康1+1/大紀元)

第二期的患者需要積極治療,無論是採用西醫的復健治療、中醫的針灸治療或是在家熱敷都可以。

退化性關節炎的第一、二期階段,很難透過X光看到明顯退化,必須用關節鏡才能看得更清楚。

第三期:

主要發生在50~60歲。肝主筋,腎主骨,人在這個時候已經自然走到退化階段,腎氣不足,筋骨也不夠強。如果保養不得當,膝蓋也開始退化,從輕度變成中度的變形。還可能會在X光中看到關節軟骨隆起的部分破裂,變成髮絲狀的組織,骨骼也長出骨刺。

第四期:

主要發生在60歲以上。如果退化性關節炎在早期沒有及時處理,到四期的時候軟骨逐漸裂開、分解,露出骨頭,膝關節的間隙就消失了,關節也嚴重變形。這個時候就必須更換人工關節,而換人工關節只是復健的開始。很多患者換完人工關節之後不注意復健,甚至會需要換第二、第三次。

退化性關節炎第三、四期的X光片。(健康1+1/大紀元)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