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傳暫緩科技業監管 試圖提振疲弱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4日訊】外媒4月29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中共當局傳出,停止全面性打壓科技業,本週將邀集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在內的各大科技業者舉行座談會,華爾街日報直指,當局政策轉彎,主要原因與近期疫情封控,導致的經濟疲弱大有關係。

滴滴打車2021年被迫從美國下市!去年中國補教業、遊戲業、科技公司,一一遭到中共勒令「整改」,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社群龍頭騰訊也躲不掉,企業老闆網絡神隱,紛紛低調不再露面。

不過《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北京當局預定「五一」長假(4月29日到5月4日)舉行座談會,阿里巴巴、騰訊、美團、字節跳動都受邀出席,監管單位向科技業高層保證,不再要求整改或突然開罰,態度忽然大轉變,原因耐人尋味!

資深分析師邱敏寬:「因為去年中國(中共)政府亂打一通,後面我們發現就是所謂的『共同富裕』,那共同富裕完之後,因為去年企業也受不了,紛紛裁員。再加上現在外資企業也要出走,所以就現在來看的話,中國的壓力是大的」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當然大陸經濟,今年的話應該會慢下來,因為他們封城控管的原因。」

外媒分析,當局一改政策反映官員承認中國經濟表現正在失速,此外也傳出,當局正考慮要求中國科技業巨頭,提供1%股權給政府,以便政府參與公司經營,同時也能要求企業營運跟當局「方向一致」。

資深分析師邱敏寬:「目前中國(中共)政府回頭去找中國企業說,拜託大家多多的投資、多多的去招攬員工。但現在比較大的問題是,中國的經濟下行的損害已經造成。」

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罕見盤中發聲明,暗示停止嚴格監管,消息一出,阿里巴巴在內多家企業,股價迅速反彈逾兩成,專家認為,放鬆監管對科技業當然是利多,但能否拉抬經濟得保守看待。

此外,5月3日中共官媒央視報導,杭州「馬某」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被逮,外界聯想是否是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阿里香港掛牌股價瞬間重挫9.4%,顯然市場對當局監管之手,依舊風聲鶴唳,隨後官方再度出面「闢謠」,股價才止住跌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芮甄、沈唯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