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狗吃巧克力會中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有些養狗人士會把自己在吃的東西與小狗分享,但並非人類的所有食物,小狗也都能吃。以巧克力來說,這種人們經常吃的食品,就不能給小狗吃,因為牠們吃了會中毒,嚴重的話甚至會喪命。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北美VCA動物醫院(VCA Animal Hospitals)指出,巧克力含有可可鹼咖啡因這兩種小狗難以消化和吸收的化合物。一旦小狗吃了巧克力,這兩種刺激物會在小狗體內堆積,進而加速小狗的生理功能並導致危險的副作用。

這些副作用的嚴重程度取決於巧克力中的可可鹼咖啡因含量、小狗吃了多少、小狗的體重以及小狗對化學刺激物的敏感度。

對於小狗而言,比較苦的黑巧克力毒性較強,因為它含有較高濃度的可可鹼。而牛奶巧克力的可可鹼含量較低,白巧克力又更低,所以它們的毒性沒有黑巧克力那麼強。

小狗在巧克力中毒後出現的症狀

美國犬業俱樂部(American Kennel Club)表示,小狗在食用巧克力6至12個小時內通常會出現中毒的初期症狀,可能包括過度地流口水和氣喘、越來越口渴、撒尿越來越頻繁、肚子不舒服、嘔吐和腹瀉等。

小狗也可能會心跳加速,變得焦躁不安、緊張和興奮,就像對咖啡因敏感的人喝了好幾杯咖啡一樣。

一隻小狗在吃了巧克力之後感到身體不適。(Shutterstock)

VCA動物醫院說,在嚴重的情況下,巧克力中毒會降低小狗的血液循環,使其體溫驟降。重度症狀包括昏睡、肌肉痙攣、癲癇發作和昏迷,有時候甚至會導致死亡。

美國紐約州中央獸醫院(Central Veterinary Associates)的手術部主任尼爾森(Greg Nelson)說,小狗在吃了巧克力之後的反應與牠的體型有關。同樣一片巧克力對吉娃娃犬(一般體重介於1.8至2.7公斤之間)的影響顯然會大於聖伯納犬(體重可達81.6公斤)。

獸醫如何治療小狗的巧克力中毒?

尼爾森建議說,如果你的愛犬有巧克力中毒的症狀,一定要立即求助於獸醫或專業機構,以免延誤病情。

美國犬業俱樂部說,獸醫治療小狗巧克力中毒的方法通常包括催吐或使用活性碳。讓小狗服用活性碳可以在毒素被小狗的血液吸收之前,在其消化系統中將毒素清除。

而獸醫也會以藥物或液體來消解毒性,這取決小狗中毒的嚴重程度。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