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和這些死亡案例有關嗎?科研報告揭實情

講述/董宇紅(歐洲病毒學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 李行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3日訊】自從人們開始接種新冠疫苗,許多副作用也漸漸浮出水面,比如血栓心肌炎,更嚴重甚至死亡。關於注射疫苗後死亡的案例,我們通常會聽到專家說其死亡原因「尚未確認和疫苗有關」。然而,近日台灣出現首個「確認和疫苗有關的死亡案例」,獲賠史上最高的救濟金600萬台幣(大約21萬美元)。

如何判斷打疫苗後出現的症狀或死亡事件,與疫苗本身有關呢?此外,新冠疫苗目前似乎發揮了保護重症的作用,但是否也同時打開了潘朵拉魔盒,帶來不利的影響?

AZ疫苗致罕見血栓 死亡案例有4特徵

生命的離去令人痛心,因此,調查原因是必要的。然而,疫苗與死亡的關聯性,牽扯許多方面,一直以來都是非常敏感而又複雜的問題。在判斷關聯性之前,得先釐清注射疫苗後出現不適的人,都有什麼樣的特質。

以AZ疫苗(阿斯利康疫苗)為例,2021年4月9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同時發表了兩篇來自德國和挪威的醫學研究。他們分別報告了11名和5名患者,在接受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罕見、異常血栓的臨床表現,其中超過一半案例死亡(6名與3名)。

在德國的報告中,提到了一個典型死亡案例:一名49歲身體健康的醫療行業人員,注射第一劑AZ疫苗後,接下來的幾天,他感到疲勞、肌痛和頭痛;從第5天開始,他又有寒戰、發燒、噁心和腹痛等症狀;第10天住院,他的血小板計數下降為正常下限的1/6,血液呈現嚴重高凝狀態。電腦斷層掃描結果顯示,他身體的靜脈、動脈多處出現血栓,其中包括肺栓塞、大腦靜脈血栓、腎下主動脈以及兩條髂動脈。最終,他在搶救無效後去世。

而挪威的研究中,提到3個死亡案例,都是37~54歲的女性,打疫苗後7~10天住院。她們的血小板下降到正常值下限的1/5~1/7,血管呈現顯著的高凝狀態,同樣也出現大腦靜脈血栓。

挪威研究報告了3個AZ疫苗引起的死亡案例。(健康1+1/大紀元)

德國和挪威的兩個團隊有一致的結論,他們認為這是一種新的副作用,並為它起了一個新名詞,稱爲「疫苗誘導的免疫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症」(VITT)。

這些案例總結起來,具有4個鮮明的特徵:

1. 女性明顯多見。

2. 中位數年齡40歲以下(36~39歲)。

3. 發生死亡時間在第一針注射後的1~2週(5~16天)。

4. 主要症狀皆有頭痛。

AZ疫苗相關死亡案例的4個特徵。(健康1+1/大紀元)

注射新冠疫苗致死 判斷因果關係有3要點

那麼,如何知道是因為注射疫苗而導致死亡呢?

單從醫學上的邏輯來看,判斷一種療法和某個死亡事件之間的因果關係,至少必須分析以下三個要點:

1. 打疫苗後到死亡的時間:時間上越緊密越相關。1~3天代表兩者之間的關聯性很强,1~2周之內的關聯性尚可,超過1個月之後,基本上沒什麽關聯性。

2.副作用與疫苗機制是否吻合:以人們對疫苗機制的認識,是否符合導致死亡的因素?

3. 排除混雜因素:是否有慢性病、藥物或其他誘因導致事件?

疫苗和死亡事件之間若有因果關係,必須符合的三個要點。(健康1+1/大紀元)

以台灣第一個獲賠案例來說,患者是一名50多歲女性。她接種AZ疫苗後,發生血栓的時間,與《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對於AZ疫苗的經驗總結相吻合。並且,她死亡的直接原因正是「血栓同時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造成腦部梗塞、腦壓升高,後續併發腦出血致死。此外,她在注射AZ疫苗之前身體健康,沒有任何疾病史與慢性病史,也無服用可能導致死亡的藥物。

台灣首個因疫苗致死獲賠的案例。(健康1+1/大紀元)

逐條分析起來,台灣專家判斷她的死亡與疫苗相關,因此相關單位自然而然地需要賠償。

為何AZ易引起血栓?腺病毒載體是關鍵

爲什麽注射AZ疫苗會引起血小板下降、還有血栓形成呢?

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和AZ公司科學家組成團隊,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雜誌上發表文章,闡述這一極罕見副作用的「觸發原因」,他們認為關鍵在於疫苗使用的載體。

AZ疫苗使用一種改良的黑猩猩腺病毒作爲載體,這種腺病毒能吸引人體血液中的一種蛋白質——「血小板第4因子」(platelet factor 4,PF4),進而誘發連鎖反應,最終導致血栓形成。相比之下,強生疫苗(Johnson & Johnson/ Janssen)使用的載體是較安全的人類腺病毒載體Ad26。

研究團隊使用一種稱為「冷凍電子顯微鏡」(cryo-electron microscopy)的技術,拍攝了腺病毒分子尺度的圖像。他們發現AZ疫苗的腺病毒表面像是磁鐵一般,將PF4吸引到它身上(左圖紅點),而且結合頻率高於強生疫苗使用的Ad26。更進一步來說,研究數據證實AZ腺病毒表面帶負電,而PF4帶正電,正負電相吸的原理作用下,兩者就能夠結合得很好。

冷凍電子顯微鏡下,觀察到PF4與AZ疫苗腺病毒載體較容易結合。(健康1+1/大紀元)

這樣的結合體等於一個觸發器,推倒多米諾的第一張骨牌——人體免疫系統將PF4誤認成外來腺病毒的一部分後,就開始針對它產生抗體,引起血小板耗竭。最終,抗體與PF4聚集在一起,引發血栓形成。

然而,關於血栓形成的機制,其中還有許多細節,尚待更多研究證實。此外,目前仍有許多問題還沒獲得解答,比如爲什麽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產生血栓?為什麼血栓最常出現在大腦和肝臟的靜脈中?這都需要進一步釐清。

注射輝瑞引起心肌壞死 查無科興致死案例?

除了AZ疫苗以外,也有與其它疫苗有關的死亡案例報告。

2021年10月,《韓國醫學雜誌》報導了一名22歲男性,打完第一劑輝瑞mRNA疫苗(BNT)後5天出現胸痛,接著在7小時之後死亡。他的心臟切片顯示多處的心肌炎與心臟廣泛壞死(圖B、D黃色箭頭處)

韓國22歲男性,注射BNT後引發心肌炎死亡。(健康1+1/大紀元)

他接種疫苗到死亡的時間相當緊密,也出現符合輝瑞疫苗特點的症狀,且沒有其他混雜因素,因此研究人員確定他的死亡與BNT疫苗有關。

此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中國科興疫苗在巴西和印尼上市後,出現了162例嚴重不良事件,而包括發燒、呼吸困難、頭痛以及死亡有16例。這份報告並沒有提供詳細病歷資料,因此無法判斷疫苗與不良事件的因果關係。

2021年6月,《印度斯坦時報》報導,印尼醫學協會證實,該國至少有20名醫生死亡,生前完全接種了中國製造的科興生物技術疫苗。

有些疫苗查不到專業醫學期刊正式發表的相關死亡報告,但這不代表這些疫苗沒有這方面的案例。沒有發表的原因有很多,因為這類報告涉及到多方面的敏感話題,包括相關的醫療機構、政府和藥廠。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