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常見種子油或「有毒」如何避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3日訊】工業加工種子油,通常被稱為 「植物油」,諸多證據表明,如何避免有毒的植物油,包括所有含有種子油的加工食品和快餐, 對維護健康至關重要。最近的研究將鐵也納入其中,尤其對2型糖尿病患者。

種子油中omega-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s)含量高,如大豆油、棉籽油、葵瓜子油、菜籽油、玉米和紅花油都屬於種子油。但過量的omega-6能促發肌體炎症,其主要成分「亞油酸」能增加氧化自由基,引發線粒體功能紊亂。

所有的種子油都含有亞油酸,即使是牛油果和橄欖油這樣的「健康 」種子油,但大部分這兩種油都摻雜了其他種子油,而這些摻雜進去的種子油的亞油酸含量很高。要購買信得過的品牌,買回的油瓶直接放入冰箱裡。亞油酸會維持液態。只需將液態部分倒入垃圾桶,那剩下的橄欖油或鱷梨油就健康些。

omega-6種子油也可能通過花生四烯酸產生更多的促炎症化合物。一些研究表明,omega-6 PUFA與慢性炎症性有關,如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和心血管疾病。

鐵雖然是氧氣輸送、線粒體電子傳遞、DNA合成等所必需的金屬離子,但它可以產生氧化應激,導致細胞組織損傷。 以前的研究發現飲食中的鐵攝入量可能與糖尿病風險有關。現在研究人員已經證明了鐵和PUFAs的攝入量與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DPN)之間有關聯。

PUFAs、鐵攝入量和DPN之間有關聯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一種可能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的神經損傷,常發生在患者腿部和腳部,是導致易跌倒和骨折的重要原因。除了長期患糖尿病,DPN風險的關鍵因素包括胰島素抵抗、高血壓、肥胖和高血糖,還有氧化應激 。

在一項專題研究中,韓國研究人員調查了147名2型糖尿病患者, 發現飲食中鐵的高攝入量和鐵/PUFA比率的升高都與DPN有關,表明鐵和PUFA攝入量的飲食模式對2型糖尿病患者有著重要影響。

在高血糖濃度下鐵超載,導致氧化應激使神經元損傷,鐵和DPN關聯的後面是由氧化應激引起的胰島素抵抗和胰島β細胞功能紊亂。

然而,遺憾的是該研究沒有將結果與omega-6和omega-3分開來解釋。omega-3具有抗氧化和抗炎的作用,於健康有諸多好處。

究其根源是因為人們攝取太多的omega-6,而omega-3太少,最終形成一個不平衡的比例,而這個比例正是影響健康的真正原因。理想情況下,這個比例應該接近1比1。關鍵不一定是增加omega-3,而是減少omega-6來改善這一比例。研究指出鐵/ omega-6的比例與DPN表現出明顯的關聯性。

肌肽的重要性,尤其對素食者

在omega-6攝取量高的情況下,為避免氧化過激帶來的損害,可服用肌肽或其前體β-丙氨酸以阻止鐵的攝入量。肌肽是一種由兩種胺基酸組成的二肽:β-丙氨酸和組氨酸。它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在肌肉和大腦中濃度最高。

如果是素食者,肌肉中肌肽的水平就會低。如果不能適當補濟肌肽,加上缺乏其他營養,那肌肉就難以生長。肌肽本身做為一種補充劑作用有限,因為它能被一種酶迅速降解成胺基酸。

更有效的辦法是補充β-丙氨酸,這是肌肽生成過程中一個重要的胺基酸。牛肉可以有效地提高肌肉中的肌肽水平,做為素食者,補充β-丙氨酸就顯得特別重要。

慢性病根源於長期食用種子油

長期食用種子油(omega-6)引發一系列健康災難性後果:慢性病。Chris Knobbe博士是一位眼科醫生,致力於預防老年性黃斑變性(AMD),他認為老年性黃斑變性(AMD)應該被準確的稱為飲食相關的黃斑變性。

Knobbe研究了來自於omega-6的毒醛類物質。食用omega-6進入人體後,它首先與羥基自由基或過氧化氫自由基反應,產生過氧化氫脂質,然後過氧化氫脂質迅速降解為有毒的醛類,有數百種醛類,反過來又導致細胞毒性、基因毒性、誘變性和致癌性等等,同時非常低劑量有毒醛類也會導致肥胖。Knobbe在2020年ALLDOCS年會演講中解釋了這一複雜的過程 。

在西化的飲食中,攝入過量的omega-6,填充著脂肪細胞和線粒體膜,因為擁有多個不飽和鍵,易於被氧化和過氧化,產生的活性氧,又導致一系列過氧化反應。因此,誘發營養素缺乏,導致災難性的一連串脂質過氧化,損害線粒體膜上的一種稱為心磷脂的磷脂,導致電子傳遞鏈失敗,進一步導致線粒體失敗和功能障礙,因為不能正確的利用燃燒脂肪獲得能量。

接下來的便是胰島素抵抗,代謝綜合徵,2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導致對碳水化合物的依賴,感覺很累,體重增加,又導致肥胖。

在細胞水平上的能量傳送失敗導致線粒體DNA核突變,這就會誘發癌症。研究發現老鼠三週持續餵養omega-6含量高的食物,導致老鼠在三週內心臟衰竭,這也導致細胞凋亡壞死。當然,這也就是人們為何患上了黃斑病變、阿爾茨海默氏症。

亞油酸

由種子油引發的系列有害生化反應的根源是亞油酸,它是一種18碳鏈的omega-6脂肪,是omega-6中的主要脂肪酸,占植物油脂肪酸組成的80%左右。omega-6脂肪與omega-3脂肪比例平衡,才不會有害,然而對大多數美國人來說,情況並非如此。

更糟糕的是,人們吃的大多數omega-6已經在加工過程中被破壞和氧化了。亞油酸被氧化,會產生氫過氧化脂質,然後又迅速降解為氧化亞油酸代謝物。

氧化亞油酸代謝物可摧毀人體的一切正常機能,它們具有細胞毒性、基因毒性、誘變性、致癌性、能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和血栓,導致中風和栓塞,發生代謝功能紊亂。

不幸的是,即使是吃常規飼養的雞肉,也有問題,因為雞肉中omega-6亞油酸含量很高。進一步打破了omega-6和omega-3之間的平衡。

避免加工種子油

為了健康,儘可能減少工業加工種子油的攝入。包括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紅花油,葵花籽油,還有花生油。

即使太多的有機、純生態橄欖油也會使比例轉向錯誤,因為橄欖油也含有omega-6亞油酸,同樣重要的是,要避免所有的加工食品和快餐,因為幾乎所有的食品都含有這些有毒油。做到這一點的最簡單方法就是自己做飯,知道自己在吃什麼。

如果想知道每天吃了多少亞油酸,只需到cronometer.com網站,輸入食物量。為了健康,讓每天的攝入量儘量低於10克。

(來源:Iron and Vegetable Oil Are a Deadly Combo

(記者鄒德熙編譯/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