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公司涉非法匯款 遭印度執法局扣押逾7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1日訊】印度執法局指控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集團,在印度開設的一家全資子公司涉嫌非法匯款,並扣押了該公司銀行帳戶中約7.25億美元的資金。

印度負責打擊金融犯罪的機構執法局(Enforcement Directorate)4月30日發布聲明,並對外通報了上述消息。聲明稱,小米科技印度私人有限公司(Xiaomi Technology India Private Limited,簡稱「小米印度」)於2014年開始在印度開展業務,並從2015年開始非法匯款給外國實體。

執法局在聲明中指控「小米印度」 已將相當於5551.27億印度盧比(約72.5億美元)的外幣匯給了三家外國實體,其中包括一家以版稅為幌子的小米集團實體。聲明稱,「以權利金的名義支付的巨額款項,是依照該公司的中國母公司實體的指示匯出的。」目前,執法局已扣押了這家公司的銀行帳戶資產。

聲明還表示,「小米印度」 尚未從接收上述匯款的那三個外國實體那裡獲得任何服務。而那些資金在集團實體之間製造的各種不相關的文件偽裝的掩護下,是以特許權使用費的名義匯往國外,而且該公司還向銀行提供了「誤導性信息」,這違反了《外匯管理法》的相關規定。

路透社報導說,印度執法局一直在調查小米集團涉嫌違反印度外匯法的商業行為,而執法局這次的行動代表著對於小米集團的審查範圍擴大。

此前,小米集團被就已被指控涉嫌逃稅,其在印度開設的辦公室曾經於去年12月遭到印度稅務機關的突襲搜查。

路透社4月12日曾報導說,作為董事會調查的一部分,小米前印度負責人賈恩( Manu Kumar Jain ) 在本月早些時候已被傳喚,接受調查人員的訊問。賈恩現在是小米駐迪拜的小米全球副總裁。

報導表示,作為調查的一部分,印度執法局還要求該公司提供有關外國資金、股權和資金模式、財務報表,以及經營該業務的主要高管的詳細信息。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