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讀中國》作者:西方低估了中共的殘忍無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30日訊】美國學者范亞倫(Aaron Friedberg)在其新書《誤讀中國》中指出,美國和西方對華接觸政策失敗的主要原因是,沒有認識到中共列寧主義政權的本質,「低估了中共的適應能力、智謀策略和殘忍無情」。

范亞倫是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和國際事務學教授,他最近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美國過去的對華政策之所以失敗,是因為美國和西方精英誤讀了中國。

范亞倫在其新書《誤讀中國》(Getting China Wrong)中寫道,中共對西方的敵意之深,以及現在對其實力增長的自信,意味著至少在可見的將來,西方與中共真正的「和平共處」是不可能的。

范亞倫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及其它民主國家的政策制定者主要的錯誤或誤解,是低估了中國共產黨對獨掌政治權力的韌性和決心。西方過去認為,與中共接觸,尤其是與中共的經濟接觸,最終會逐步讓中共的政治制度發生改變。但正如他們自己所說,他們低估了中共確保不會發生這種情況的決心。

范亞倫認為,中共制度最重要的方面是,它是一個列寧主義政治制度。它圍繞一個政黨組織而成,這個政黨將所有權力集中在自己手中,聲稱自己有權控制經濟、社會、政治生活的各個方面,不受任何外部力量或因素的任何限制或約束,沒有獨立的法院,沒有擁有任何有意義的權力的立法機構。這就是這個制度的本質,其目的是永遠和無限期地統治下去。

西方社會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戰略對付中共?針對這個問題,范亞倫告訴美國之音,首先,美國和其它民主大國必須承認之前(對中共)的政策失敗了,承認至少在目前,他們對中國制度的演變幾乎甚至毫無影響力。事實上,中國正在朝與他們所希望相反的方向發展。

其次,需要認識到美國的短期目標必須是防禦性的。美國向中共開放了社會和經濟,而中共利用這一點,反而將美國置於不利地位。美國需要採取措施限制中共繼續這樣做的能力。

范亞倫說,美國還需要加強軍事地位,並與盟友和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努力在印太地區保持有利的力量平衡,以遏制中共在擴大軍事能力之際的咄咄逼人行為。

范亞倫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對未來5到10年最大的擔憂,不是美國和西方會做得太多或激怒中共,而是擔心做得太少或是看起來做得不足,讓中共領導人誤判他們可以成功地使用武力改變現狀。

范亞倫認為,美國和西方社會當下的主要任務,是採取更強硬的立場,發展自身力量,加強防務,努力繼續遏制中共咄咄逼人的行為。

范亞倫在他的新書中還提到,在中共入侵台灣時,美國援助台灣的重要性。他告訴美國之音,美國做什麼比說什麼更重要。

他說,重要的是美國如何能夠讓中共領導人及軍事規劃人員更加相信,美國及其地區主要盟友事實上是會進行干預(中共侵台),並且會迅速介入,以一種有效的方式幫助台灣挫敗至少是初始階段的入侵企圖。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