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日常生活用品中的化學物質導致肥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8日訊】許多年前,本身是內分泌學家的Robert Lustig醫生接待了一個特殊的病人,一個年僅5歲卻患有肥胖症的小女孩。由於無法確診肥胖原因,Lustig為她檢測是否患有腫瘤。

結果發現罪魁禍首不是腫瘤,不是飲食、缺乏運動,也不是什麼家族史,而是她的沐浴露。標有 「僅供成人使用」 的沐浴露,其中的一種化學物質,植物雌激素進入女孩血液中導致了肥胖症。

植物雌激素存在於植物中,作用於人體的雌激素受體,從而誘發產生脂肪細胞。據上月發表在《生化藥理學》雜誌上的一組概述評論文章,這類化學物質被稱為肥胖因子

隨著美國肥胖病例的攀升,科學家們也在努力尋求導致肥胖的因素。雖然飲食和運動是主要因素,但這些概述文章指出,肥胖因子是另一個未被研究的重要領域。這三篇綜合概述涵蓋了什麼是肥胖因子,肥胖因子如何導致肥胖,以及研究肥胖因子的方法。同時指出,關注肥胖因子將有助於將肥胖研究的重點從治療轉向預防。文章還呼籲避免接觸肥胖因子,這些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化學物質。

生物化學家、HEEDS的創始人和主任、評論文章的主要作者Jerry Heindel告訴EHN (Environmental Health News): 「幾乎每個人都會接觸到一些含有肥胖因子的化學物質。」

干擾內分泌的化學物質

肥胖因子是干擾內分泌化學物質的一個子集,能擾亂身體激素。肥胖因子通常被定義為能夠導致人體產生比正常狀態下更多脂肪的化學物質,包括通常被認為會導致發胖的物質,如糖或人工甜味劑。

然而,許多致肥物質並不存在於食物中,而是通過其它方式進入人體,如化妝品、洗髮水、肥皂、塑料和清潔劑。從殺蟲劑和食品包裝中進入食物,從化學品中脫落的化學物質,聚集在家裡的塵埃中,被人們吸入。如PFAS或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雙酚 (BPA)都是生活中接觸的肥胖因子。

肥胖因子可以通過多種不同的方式改變人體,不同的肥胖因子可以擾亂新陳代謝,導致身體產生新的脂肪細胞,改變人的飲食行為,擾亂胃腸道消化食物的方式。

肥胖症在美國

美國肥胖症在過去幾十年裡穩步上升,從2000年成年人中的30%的上升到2018年的42%。兒童肥胖症從2000年的14%上升到2019年的19%。人們一想到肥胖就是卡路里,如果吃進的卡路里比消耗的多,就會增加體重。所以許多醫生建議少吃多運動。

控制飲食和多運動無疑對減少羅患肥胖症起著重要作用。美國肥胖症的持續上升表明,除了飲食和運動之外,還有其它因素在起作用。

測試一個人是否受困於某種肥胖因子是困難的,科學家們仍然不確定肥胖因子相較於飲食和運動所起的作用。Heindel補充說,醫生和醫護人員 「認定肥胖是起因於過度飲食。因此,如果肥胖就可以通過吃藥、節食、做手術解決肥胖問題」。

加州大學歐文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生物學教授Bruce Blumberg也是評論文章的作者之一。 他告訴EHN:「這仍然是醫學界的觀點,肥胖與卡路里和運動量有關,和其它因素無關。」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並沒有將肥胖因子列為導致肥胖的因素;相反,僅列出了飲食、活動、睡眠和遺傳因素。

代表190多家化學公司的美國化學理事會的發言人Ryan Baldwin對新的論點進行反駁:「主流醫學界的普遍觀點是,肥胖是由於營養選擇不當和運動不足造成的能量攝入和支出之間的不平衡。支持這一觀點的證據與Heindel 及合著者引用支持肥胖因子假說的證據相比,要多得多,質量也高得多 。」

誰是受害者?

雖然成年後接觸肥胖因子會導致體重增加,但處在生長發育時期的孩童,最容易受肥胖因子影響。文章警告說,尤其對孕婦,因為化學品可以通過胎盤,影響胎兒在子宮內代謝系統的發育,讓胎兒以後患肥胖症的風險更高。

幼兒也更容易受到肥胖因子的影響。代謝系統仍在發育中,如果接觸肥胖因子,這些影響會一直延續到成年,讓孩子患肥胖症的風險更高。

避免接觸含肥胖因子的物品

個人可通過避免食用預包裝或加工食品,這些食品通常使用PFAS或其它塑料添加劑製成的包裝。不要食用用殺蟲劑處理過的水果和蔬菜,或一定要清洗乾淨這些食品。

評論文章作者最後敦促說,接觸肥胖因子是一個受普遍關注的公共健康問題,應該通過監管部門來處理。環保局應該負責測試和管理這些化學物品。它正威脅著人們健康,希望政府能關注並採取相應行動。

原文: Chemicals in Everyday Products Are Spurring Obesity, Warns a New Review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鄒德熙編譯/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