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薑黃都在內 對抗脂肪肝的5種方法

文/GreenMedInfo 朱莉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7日訊】

除了改變生活方式 你還可以用這些天然物質來對抗脂肪肝

有一些自然療法,可以用來幫助預防脂肪肝

近年來,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編註:即常說的脂肪肝)增加;另一方面,肝臟對我們的身體很重要。肝臟是第二大器官,它幫助儲存能量,消化食物,並排出毒素。如果我們吃得不好或有其它飲食或生活方式問題,脂肪會在肝臟中堆積,導致脂肪肝。在美國,肝臟疾病被認為是所有消化系統疾病的第二大死因,整體來說也是第五大常見死因。

脂肪肝包括非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這兩種是工業化世界中最常見的肝臟疾病,僅在美國就占10%到46%。根據系統綜述,脂肪肝在成年人中的患病率約為25%到33%。

脂肪肝是工業化國家中兒童和年輕人最常見的慢性肝病,主要是由於肥胖造成的,因此特別受關注。它通常通過肝臟異常測試或超聲波來診斷。這種肝臟疾病可以悄無聲息地發展,而且無症狀,因此早期發現是關鍵。

在患有2型糖尿病和代謝綜合徵的成年人中,一半以上也罹患脂肪肝。如果不加以治療,這種疾病會發展為纖維化、肝硬化和肝細胞癌。

自然對抗脂肪肝的五種方法

改善脂肪肝的最根本方法,是停止造成這種疾病的飲食或生活方式。除此之外,你還可以補充一些營養素。

1. 薑黃素

薑黃素是一種抗炎、抗氧化、抗糖尿病和抗高血脂藥物,傳統上用於治療肝臟疾病。它是薑黃中發現的主要天然多酚,因其多種健康益處而被使用了數千年。

2020年發表於醫學期刊《醫學補充療法》的一項研究發現,補充薑黃素對脂肪肝患者的代謝指標有積極影響。薈萃分析的結果表明,他們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空腹血糖和腰圍都有明顯下降。

一項單獨的綜述評估了薑黃素補充劑對脂肪肝患者肝臟酶的作用。研究小組發現較高劑量的效果是有利的,表明需要進一步進行「大規模和更高劑量的高質量研究」。

2. 益生菌

益生菌被認為是治療脂肪肝的一種潛在療法。2019年的一項綜述表示,益生菌有改善脂肪肝效果,可以作為一種補充療法。

與Omega-3脂肪相結合,脂肪肝患者每天服用一種活的多菌種益生菌,持續8週,可減少肝臟脂肪,改善血脂和代謝情況,並減少系統性炎症。與降膽固醇藥物搭配,益生菌還有助於治療與脂肪肝有關的動脈粥樣硬化。

3. 咖啡

炎症被認為是導致脂肪肝和其它慢性疾病(如2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的一個因素。咖啡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可以改善脂肪肝的炎症。

加拿大研究表明,綠咖啡豆提取物的攝取與減少炎症有關。

韓國成均館大學醫學院和延世大學的一項研究,調查了91,436名男性和女性受試者的數據,平均隨訪時間為2.8年。他們發現,在韓國男性中,增加咖啡攝入量與脂肪肝發病率降低有關,這表明增加咖啡的攝入量可能會保護肝臟。

在動物實驗中,咖啡通過調節腸道和肝臟來預防由不健康飲食誘發的脂肪肝。研究人員在發表於《營養科學雜誌》上的研究中寫道,「咖啡引起的肝臟和代謝益處伴隨著腸道微生物群的變化。」

4. 水飛薊素

水飛薊素是水飛薊草的活性提取物,這是一種古老的藥用植物,幾個世紀以來一直用於治療各種肝病。研究發現,它能有效降低脂肪肝患者的疾病標誌物,甚至超過了二甲雙胍等藥物的益處。

在一項涉及99名受試者的隨機試驗中,服用水飛薊素(每天三次,每次700毫克,持續48週)似乎可以減少肝臟纖維化,研究者表明,這值得在更大的試驗中加以確認。研究得出的結論是,它對患者是安全的,而且耐受性良好。

水飛薊素是水飛薊草的活性提取物,這是一種古老的藥用植物,幾個世紀以來一直用於治療各種肝病。(Shutterstock)

5. 維生素D、E

直接從陽光中或通過補充劑獲得的維生素 D ,因為它具有胰島素增敏和抗炎特性,可能是改善脂肪肝的良好選擇。2019年的研究表明,補充維生素D可顯著改善脂肪肝患者的代謝、化學和炎症指標。這表明它值得作為一種輔助療法來對待。

低維生素D水平也與脂肪肝的存在有關。

維生素E也經常被用於治療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在對五項研究的分析中,它顯著改善了脂肪肝、脂肪肝炎患者的肝功能。短期內,它被發現可以明顯提高有代謝綜合徵的脂肪肝患者的異常肝酶水平。

它還可以與其它治療方法協同作用。在小兒脂肪肝患者中,羥基酪醇和維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可減少系統性炎症。2015年的一項研究將水飛薊素和維生素E結合,結論是,與低卡路里飲食一起,它們可以積極影響脂肪肝。

作者簡介:GreenMedInfo研究小组,致力于调查当今重要的健康和环境问题。點此訂閱GreenMedInfo新聞簡報。

本文原刊於GreenMedInfo,授權中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和翻譯。英文報導請見:5 Ways to Fight Fatty Liver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