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北京封城快了嗎?央視主播露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7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北京12區全員核酸檢測,封城快了?央視內部搶購囤糧,主播露餡還裝鎮定?習近平堅持清零,三條鬥爭戰線搞垮中共?(世界十字路口

今天我們要繼續跟大家來聊中國疫情的最新發展,大家知道,這幾天中國的疫情還在持續擴散,上海也繼續實施極端的封城政策,繼續「全域靜態管理」。但屋漏偏逢連夜雨,4月25日上海又發生狂風暴雨加冰雹的惡劣天氣,把許多檢疫站吹得七零八落,方艙醫院也漏水連連,讓上海居民更加苦不堪言。

上海居民:「這上海大暴雨啊,太嚇人了。」

不過,除了魔都上海之外,現在全中國與全世界的焦點,都放在了帝都北京。因為北京的疫情也越來越緊張,官方25日公布,北京城內新增29起確診病例,其中有20例集中在朝陽區。請注意,這是官方數字,很可能都是已經美化過的。

不過,朝陽區出現大批陽性案例,也讓部分居民覺得不安,提議把朝陽區改名為「朝陰區」,朝著陰性邁進。

北京疫情升溫,全城馬上風聲鶴唳,朝陽區立即開展大規模的核酸檢測,三百多萬居民上街排隊檢測核酸,排隊的人潮長度相當驚人,不過請注意了,根據過去的經驗,這種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工作,往往都是封城封區的前奏。

「這裡是北京朝陽區最熱鬧的商圈,順著這條路往南4.3公里,已經有社區被封控,民眾被要求足不出戶,再來看這邊,現在朝陽區正在進行,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封控範圍會不會進一步擴大,許多人都相當擔心。」

不只是朝陽區,25日晚上,北京也宣布11個城區展開全員核酸檢測,照這樣的節奏發展下去,我們當然會想,北京會不會變成第二個上海?目前看起來確實很有可能,不過混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立即跳出來說,他認為上海的倒楣事不會在北京重演。

好,老胡說上海封城缺糧的倒楣事不會在北京重演,我們也由衷希望是這樣,大家都能平安過日子。只是北京民眾已經紛紛前往市場搶購糧食,囤積物資備用,畢竟中國百姓也都很明白,每當官方出面闢謠,或者出面說「物資供應充裕、不必恐慌」的時候,那就表示恐慌快到了。

特別是中共大外宣「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主播劉欣,也在24日晚上在推特發文,她用英文說「輪到北京了」,她也開始囤糧了,「艱難的時刻要來了」,還附上超市裡貨架被搶購一空的照片。

但過沒多久,劉欣就刪了推文,改發新的推文說,超市又補滿了新鮮貨品,「隨便你想買什麼」,還說自己「前一晚的過度擔心是完全不需要的」,而且她還親自跑回超市出鏡跟蔬菜合照。很顯然,劉欣是在為昨天的言論緊急滅火洗地,改用黨媒一貫的「正能量報導」來繼續做輿論維穩的工作與大外宣宣傳。

好,大家知道,劉欣是中國環球電視網的主播,是隸屬於央視底下,那麼劉欣這麼著急的搶購糧食,是不是她已經從內部渠道聽到些什麼?知道什麼內幕情報?所以趕緊買菜囤糧自保,這是人性的自然體現。但囤糧之後才想到,她是大外宣,不能說真話,所以趕緊刪帖,發出「正能量報導」,還自我批判錯誤,這是黨性的矯情體現。

更好笑的是,前央視記者兼主持人王志安,他在推特上抖露說,央視內部有超市,但是央視員工已經把內部的超市搶購一空,什麼都買不到了。而央視主播卻還要在屏幕前正襟危坐地說,「市民們,好好過日子,不用搶。」王局可以說是直接打臉劉欣了。

一、中共體制內人員 掙扎在人性與黨性間

好,劉欣這件事,其實挺有意思,如果我們深入去思考,可以發現幾件事:第一,不論是中共官員或其他體制內人員,他們經常得生活在人性與黨性的掙扎與矛盾裡,為了升官發財保飯碗,他們得要展現優越的黨性、時時把黨放在第一位。但是當遇到危難時,卻無可避免地表露人性,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二、第一次直覺說實話 第二次改口說假話

第二,因為中共體制內人員,往往第一次說的話,特別是不經思考就脫口而出的話,往往是實話;等到他黨性醒過來,開始改口的時候,往往就變成了反話和假話。

三、北京或有強硬封控 各地宜備糧

第三,從劉欣的搶購與改口來看,北京當局應該已經做好更強硬的封控準備,所以北京的朋友們,甚至是中國各地的朋友們,可能都要留意當地的情況,買一些糧食物資來做準備,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封控狀態。

其實,最近一直有中國的朋友們寫信或留言告訴我們,當地的最新封控情況,因為很多東西都是黨媒上不會說的,官方也不會公開講的,往往是偷偷摸摸地做。所以呢,我們會把這些中國朋友們的反饋與爆料,持續發到我們的官方推特與YouTube社群裡頭,提供各位朋友做參考。

不過說到這裡,大家有沒有發現,中共最近的疫情封控手段,是越來越極端,越來越冷酷,不但有居民的家門被防疫人員釘死,不讓出門,甚至還有卡車的車門被焊死,不讓駕駛下車,這種誇張極端的思維和舉措,真的把上海灘搞成了「上海癱」,中國風搞成了「中國瘋」。

上海甚至還用鐵絲網封住居民樓的門口,把居民圈在裡頭,不讓出門,幾乎跟動物一樣,而且用的鐵絲網還跟動物園是同一款式的,這恰恰說明了,黨雖然口口聲聲說「為人民服務」,但他們卻打從心裡沒有把人民當成「人」來尊重與對待,而是把人民當成黨的牲畜或奴隸。

好,中共這場「清零大躍進」開展到現在,不但越來越強硬、也越來越荒唐怪誕,每天都有各種不可思議的亂象發生。我知道很多朋友會問,為什麼中共要搞這麼激進極端的防疫運動?為什麼要搞得這麼亂?百思不得其解。

其實啊,在我看來,這一切混亂的背後,其實是亂中有序。整個清零大躍進的背後,其實藏了三條中共非常重要的戰線,也是北京當局堅持強硬清零的主因。怎麼說呢?(《世界十字路口》)

戰線一:中共體制與西方社會的文明之爭

先看第一條戰線,清零是中共社會主義體制與西方自由體制的文明鬥爭。其實這一點我們過去就已經講過好幾次了,而中共黨媒後來也公開承認了這一點。

在3月20日,中共的《深圳特區報》登了一篇文章,強調「動態清零」本質上是「制度之爭、國力之爭、治理能力之爭,甚至是文明之爭」,所以要堅持習近平的動態清零,不能「與病毒共存」。

大家知道,中共要跟誰爭?當然是跟歐美國家的西方文明爭,要表現中共的社會主義體制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可以把病毒清零,不像歐美國家那樣「躺平」,這樣就能證明中共擁有所謂的「制度優勢」和「制度自信」,比歐美國家國力更強、制度更優、文明更棒。

如果可以成功清零,證明這些東西,不但可以讓中共在國際社會上贏得更多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還可以幫助習近平在二十大擁有更多的連任籌碼。所以北京當局才會這麼不惜一切代價地強硬清零、瘋狂清零。而中國人民,就是這場清零鬥爭背後的「代價」。

所以中共才會無所不用其極、用各種非人道的手段來封堵居民。

戰線二:習近平與反習派的權鬥之爭

再看第二條戰線,清零是中共黨內習近平與反習派之間的宮廷權力鬥爭。我們過去講過,這場疫情的背後,可以看出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刀光劍影。

比方說,雖然習近平一直強調「清零」,但是3月26日,上海公開表態說「不能封城」,等於是跟習近平大膽地對著幹,相當大膽。大家知道,上海是江澤民集團的老巢,是反習派大本營,雖然現在的市委書記李強是習近平的人,但是上海公開表態不能清零,等於是李強也認同這個做法,也就是李強跟習在政治路線上有了分歧。

3月29日,隸屬新華社的中共黨媒《半月談》刊登一篇文章,叫做「沒有疫情也連續搞大規模核酸檢測?抗疫資源不能如此浪費」。很顯然,這篇文章是在批評習的「清零大躍進」。大家想想,如果背後沒有一定的政治勢力撐腰,誰敢在黨媒上刊登這樣「妄議中央」的文章?背後一定有反習派的支持。

但是隔天,30日新華社又登了一篇「堅持動態清零不放鬆」,文章裡面再次鼓吹習近平的清零政策。到了4月3日,海外具有江派背景的中文媒體又刊登了一篇文章,叫做「上海,請找回你的人性化和精細化」,文章裡面拐著彎批評習近平的清零政策。

而隔天4月4日,中共副總理孫春蘭在上海督軍,強調她要在最短時間內「清零」。就這樣,習派與江派不斷你來我往地攻擊交鋒,而且反習派不是只有江派而已,李克強也試圖加入戰局,他主導國務院推出一套新的「防疫試點」計劃,要在8個城市推行優化的防控措施,但這個消息傳出之後,馬上被全網封殺。

換句話說,習派跟江派、李派之間的博奕較量其實暗潮洶湧得很。而且,這場宮廷鬥爭不但體現在文宣的攻防上,封城與防疫政策的推行,也是鬥爭的戰場。

舉個例子,我們通過特殊渠道了解到,有一種情況,習派要求上海嚴厲封城,不只是要防疫情,也是為了給江派這批「上海幫」們下馬威,把上海灘搞成「上海癱」,讓他們動彈不得,對江派升級施壓,也造成江派的經濟損失。

但是,江派也通過他們控制的上海官僚體系,採取「不作為」的手段來反擊習,比方說不發放糧食、不讓物資進上海等等,用這種手段來迫害人民、製造民怨與反抗,讓北京與2,500萬上海市民衝突起來。於是上海市民就成為中共內部權鬥的籌碼與武器。

不過我們要強調,這只是我們了解到的部分情況,可不是說民眾沒飯吃就都是江派害的,也不是說人民餓肚子、民怨四起跟習派沒有關係,不是這樣。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現在上海民怨四起,抗爭不斷都跟中共有關,不管是哪一派,而且這些亂象除了有反習派的反撲鬥爭之外,還跟另一條鬥爭戰線很有關係。

戰線三:中共與百姓、基層官員的人性之爭

第三條戰線,清零是中共與中國百姓與基層官員的人性鬥爭。大家知道,上海是中國最大的城市,也是人口素質與經濟條件相當好的城市,所以中共對上海市民的生活壓迫,一定會引起廣大群眾的不滿與抵抗。

像大家都知道,日前浦東新區的張江鎮發生了多起群眾走上街頭,向官方抗爭的群體事件,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還有許多民眾非常不滿當局的所謂「硬隔離」,主動發起抗爭,自己拆除圍籬,自行解封了。這就是所謂的「官逼民反」。

但是除了大家熟知的「官逼民反」之外,其實還出現了「官逼官反」的現象,也就是基層官員受不了高層大官的施壓,又應付不了基層民眾的需求與壓力,於是基層官員就乾脆不幹了、不作為,或者用其它方式來反抗當局的荒唐政策。

比方說,上海有許多小區的居委會幹部,因為不堪長期夾在政府與人民之間被擠壓,兩面不討好,於是紛紛請辭不幹了。還有許多醫療專業的官員,他們受不了高層那套「政治領導專業」的官僚主義,覺得徹底絕望,於是有的人乾脆躺平不作為,有的人則是向民眾說出實際真相,還要民眾把他們講的這些真相放到網絡上去公開,用這種方式來抵抗中共中央的極端政策。

再加上啊,有大批官員利用這次疫情,瘋狂地貪腐撈錢、倒賣外地捐贈的防疫物資,搞得居民們更是民怨沸騰。所以,極端封控的民怨,加上官員貪腐的民怨,合在一起,醞釀出更多的群體反抗與衝突。

可是請注意,不論是官逼民反或者官逼官反,看在北京領導人的眼裡,都不會反思是自己有地方做錯了,而是會認為這是對他政治威信的挑戰,是對他政權連任的威脅。

特別是北京這批中共領導人都是在文革年代長大的,他們腦子裡沒有海外的普世價值與人性思維,只懂得文革那套「整人、鬥人」的手法和黨性思維,所以他們解決這些基層民怨、基層官怨的方式,就會選擇「寧左勿右」的激進鬥爭手段。

因此,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為什麼北京當局最近不斷強調「堅持清零」,還祭出更冷血、更不人道的政治行動來封城封區,其實這也是北京當局用來壓制一切反抗的報復手段。在共產黨的眼裡,沒有所謂的官民溝通,只有人民對黨服從;沒有所謂的自由法治,只有黨的高壓統治,不容置疑,不容挑戰。

但是我認為,中共這一套老文革時期的鬥爭思維與左傾冒進主義路線,很可能無法維穩成功,反而會隨著疫情的擴大,把民怨更加擴散到中國各地,蓄積出更多的基層百姓與基層官員對中共反感與抵抗。

所以這次疫情的「清零大躍進」,很可能會幫北京當局招來三批巨大的反撲力量,一批是黨內的反習派力量,另一批是來自民間的草根反抗力量,還有一批是來自海外社會的國際圍堵力量,這三股力量正好來自北京當局的三條疫情戰線,也可以說是北京當局自作自受的後果。(《世界十字路口》)

好,我們再說一次,北京當局這場激進的清零大躍進背後,其實暗藏著三條戰線:
戰線一:中共體制與西方社會的文明之爭
戰線二:習近平與反習派的權鬥之爭
戰線三:中共與百姓、基層官員的人性之爭

好,因為特斯拉的老闆Elon Musk今天用440億美元買下了社交網站推特,雖然跟我們沒什麼關係,但我們還是要下班了。那今天就聊到這裡。別忘了訂閱、留言、按讚,轉發給更多的朋友們來看。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共黨禍

邪靈西渡禍華夏
竊璽狂尊殘暮斜
陰陽倒錯善德敗
億萬冤容迷中殺

唐浩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