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封城界限模糊 中小城市境況堪憂

原標題:中國各地封城界限模糊 中小城市境況堪憂

【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7日訊】疫情蔓延之下,中國主要城市上海持續封城一個月,導致民怨沸騰,世界輿論關注。不過,當新聞焦點持續集中在一線城市的同時,外界卻很少注意到眾多中小城市已經經歷了程度不同,且一輪又一輪的漫長封禁措施。這背後是什麼原因呢?

自今年3月下旬上海因疫情而被嚴密封控至今,全中國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這個中國第一大都市和金融中心。4月24日,首都北京也出現確診病例激增,朝陽區進入封鎖狀態的消息又躍上了許多媒體的頭版。

當這些一線大城市的封控消息傳遍網絡之時,還有一些城市似乎被人們遺忘了。但在那裡,人們已經經歷了長期封控,有的時間甚至已經超過5個月。記者發現,漫長的封鎖已經讓那裡的經濟凋敝,百姓紛紛離鄉異地謀生。

4月25日,以創作短視頻知名的網站「一條」發表文章,題為《最長封鎖160天,這些城市幾乎被遺忘了》。文章透過對雲南瑞麗、廣西東興、黑龍江綏芬河三個邊境城市居民的採訪,試圖喚醒人們對當地民生狀況的關注。

長期封控下 被遺忘的邊陲口岸

從2020年開始,中國官方在應對疫情政策上就在強調所謂「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加強常態化疫情管控。作為防止「境外輸入」前沿的一些邊境小鎮,也開始經歷一輪又一輪的漫長封鎖。

雲南瑞麗市

瑞麗擁有中緬邊境最大的貿易口岸,經濟得益於邊貿優勢。但從三年前疫情爆發開始,瑞麗市民已經歷9次封城,總共超過160天,前後至少130次核酸檢測。

根據瑞麗官方發布的數據,當地4月18日一次全民核酸檢測人數約有19萬人,而去年4月13日的核酸檢測人數卻有近38萬人。文章由此分析,過去一年裡,至少有20萬人離開瑞麗。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就此採訪了在瑞麗一家賓館工作的楊先生,也證實了這一點:「這邊確實經濟不是太好,因為疫情原因經常封城,大部分的商販去另外的城市,一般是去最近的隴川、平江、騰衝這些地方。」

楊先生說,目前要離開瑞麗,出去(前)還需要居家隔離7天,並做核算檢測。另一位瑞麗網友告訴本台記者,瑞麗邊境目前依然封閉,酒店內很少有人入住。至於當地人,則是「能離開的都離開」了。

黑龍江綏芬河市

綏芬河市為黑龍江省牡丹江市下轄縣級市,是濱綏鐵路終點,與俄羅斯接鄰,建有綏芬河中俄互市貿易區。2020年4月,該市曾因大量境外輸入病例一度封城。

文章統計,自今年1月25日以來,綏芬河斷斷續續已封城近90天, 快遞、藥店、醫院門診全線停滯。俄貨一條街商家已經倒閉大半。

一位當地餐廳工作人員告訴本台記者,「沒開業呢,沒營業呢,約有三四個月了。」他說,封控目前已經解除,餐廳終於快開業了。

廣西東興

廣西邊境城市東興與越南接壤,行政上歸防城港市管轄。當地從2月23日晚開始封控,直到4月24日零時才開始恢復正常生活秩序,封控一共持續約60天。

據文章描述,這裡有20萬左右的常住人口,其中超過15萬是外地移民,旅遊業、中越貿易及相關產業是支柱,大部分人賴此為生。疫情爆發以來,近十萬人離開了東興。

東興封城進入50天後,有一個視頻在當地流傳:一個中年男人抱頭痛哭,原因是連續50多輪核酸檢測讓他瀕臨崩潰。這也是2020年初疫情爆發後東興最漫長的一次封鎖。

全國22個城市「在封」 涉及近3000萬人

受封城影響的不僅是以上幾個邊境城市。過去幾天,又有更多城市因疫情升溫被全封或半封。其中,包頭市4月25日發布通告稱,確定兩名中共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在包頭市全市實行嚴格的社會面管控措施,全市進入靜止狀態,街道小區實行封閉管理,市六區將從25日晚開始進行全員核酸檢測。

此外,杭州市自4月23日起,對部分地區實施為期三天的管控措施,居民出行受限,並進行強制性核酸檢測。杭州作為中國科技中心,也是阿里巴巴集團總部所在地。

河北唐山則從4月19日起對全市實行臨時性封控管理措施,封控管理期為三天,但部分地區目前仍未解除封控。

蕪湖自4月17日起,對主城區暫時實施靜態管理,並立即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據財新網此前報道,從3月中下旬至今,上海、長春、邯鄲、泉州等多地曾「封城」,導致六千多萬人受影響;目前至少仍有22個城市與地區「在封」,遍及吉林、山西、黑龍江、江蘇、陝西等多省,涉及近3000萬人。

在美國的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這是目前中國封城中的一個重要現象,「中共的封城和半封城,或者硬封城和軟封城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

在所謂「全域靜態管理」措施下,這些地區居民除核酸和就醫之外,足不出戶,公共交通暫停,學校停課,社會車輛不得上路,經營性場所一律停業,形同「封城」。

中小型城市「被沉默」與上海封城「政治化」

上海封城已經在網絡及其它媒體上引發廣泛關注,尤其是次生災難頻傳,民怨沸騰。當局不得不持續加強網絡封鎖和輿論控制,甚至有網民發現,很多其它城市的人已無法在微博朋友圈看到上海人的發言。

但在其它很多中小城市,雖然已經長期面臨實際封控或半封控狀態,但卻很少有相關消息傳出。唐靖遠認為,這可能有兩方面原因:「一是這些中小型城市在輿論上受關注程度比較低,還有可能是當地對於相關的輿論封控比較強,個別的有這樣的信息披露,但很難引起發酵。」

唐靖遠認為,中國官方對很多中小城市的封控已經成為常態化,大眾可能對於這種信息會產生心理麻木,習以為常。相比之下,上海封控之所以引起廣泛關注,一是因為上海對於中國及世界經濟的影響非常之大,第二則是上海封城背後有強烈的政治性因素。

「(上海)封城的背後是存在著中共所謂兩種路線,兩種模式的一種明爭暗鬥。它裡面摻雜了非常強烈的政治化因素以後,導致整個上海的不配合度(非常高),是比較少見的,甚至是公開的。」唐靖遠說。

中國各地的本輪封城措施,恰逢中共二十大前期。唐靖遠說,習近平的政治權威以及他是否能夠連任,與當前的社會形勢緊密相關。這是上海封控被國內外高度關注的最重要原因。而那些中小城市因經濟體量小、人口少,外界也很難了解到封鎖給當地經濟、民生造成的傷害程度與規模。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