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江派輿論陣地 「多維」突然宣布停止運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6日訊】4月26日下午,被外界廣泛視為江派輿論陣地的「多維新聞」突然宣布停止運作,結束長達23年的歷史。多維4天前發表一篇提議給習近平準備接班人的文章,之後無預警地關閉了網站。

消息:「多維」員工主要在北京 多數被遣散

當天下午,多維新聞網站發布停止運作的公告,理由是所屬網站與APP等因內部新聞業務調整。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多維新聞」隸屬於香港商人于品海掌控的南海控股有限公司,于品海在大陸投資失利,導致「多維新聞」停運。于品海是前《明報》大股東,也是香港01網站創辦人。

報導說,南海控股董事會已向香港聯交所披露,單在2021年,虧損達到30至34億港元,而在2020年亦已虧損25.3億港元,兩年總虧損額達到50多億港元。

董事會指出, 虧損的主要原因,是集團在中國大陸的房地產業務受重創,加上大陸疫情反覆,亦影響了影院業務。

另據《星島日報》引述消息稱,多維新聞員工主要在北京,大概有五六十人,多數被遣散,少數轉入「香港01」。

「多維」關閉前提議選「接班人」

在多維新聞關閉網站之前,4月22日曾刊文提議效仿所謂的「高層政治精英推舉制」,讓200名左右的中央委員「小圈子」,選出中共下一代領導人。

目前是中共二十大前敏感的人事內部討論時間。大紀元時報評論員岳山認為,多維此時罕見提議給習近平準備接班人有兩種可能:一個是為中南海放風,另一個是帶有內鬥的因素,為中共黨內某派反習勢力發聲。眾所周知,習近平希望在二十大繼續連任。

提議選接班人的文章發表4天後,「多維新聞」突然無預警地宣布關閉網站,釋放出中共黨內派系鬥爭激烈的信號。

「多維新聞」的前世今生

公開資料顯示,「多維新聞」成立於1999年,由六四事件之後流亡海外的媒體人何頻創辦。投資者包括李錄代表的美國風險投資以及立方網的CEO熊萬里,投資高達5000萬人民幣。

2009年9月,于品海的中國數碼資訊有限公司收購了多維新聞網站部分股權,何頻離開。網站總部也從紐約遷往北京,成為一家在北京製作中國新聞,並在美國發表,供海外閱讀的網絡媒體。

于品海背景不簡單

公開資料顯示,于品海1958年11月30日出生於香港,籍貫山東,現為南海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國數碼信息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及最大股東。外界認為南海控股與中共太子黨聚集的中信集團關係密切。

于品海還是北京清華大學中美研究中心、北京大學中國文化發展研究中心的創辦人與理事長。

江澤民主政時期,1994年,于品海創辦傳訊電視,推出全球首個華人24小時中文新聞頻道「中天頻道」及中文綜合頻道「大地頻道」。

1997年2月19日,他親自主導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去世的全球獨家報導。

何清漣:「多維」曾是江澤民的發聲筒

旅美知名作家何清漣在其著作《紅色滲透》一書中指,「多維網有個特點,每當中共內部鬥爭激烈、陷入某種矛盾時,承擔放風闢謠的工作。」

何清漣表示,多維曾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輿論發聲筒。

何清漣在2022年1月發表的《外宣媒體發出清算「江澤民路線」信號》一文中說,有知道內情的人公開回覆她:「多維這家媒體不是大外宣,而是黨內某派系(GA)媒體。」她對此表示相信。

何清漣舉例說,在習近平上台之後的2015年1月17日,多維發表過一篇《內外劇變臨危受命江澤民功過繫於一役》,袒護江澤民。

文章開篇就為江澤民叫屈:「多次『被死亡』的中共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時下正在經歷著生平最嚴酷的一場政治颶風。因為在習近平十八大上台至今的兩年時間裡,喊著震天響『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口號並揮舞著反腐大刀打落的,盡是江派人馬。」

2018年,多維新聞又發表一篇批評習近平的文章《極左撕裂中國,習近平應負起責任》,指習近平「想成為另一個毛澤東」,習作為黨核心「必須進行自我檢討」。

該文引發「逼宮」疑雲,何清漣當時在推特發文說:「國安派系外宣媒體疑似吹響倒習號角,……文章列舉習的幾大罪狀,將倒習看作黨與政權的生死存亡大事。該刊總部在北京,這樣做,只有兩個可能:一是準備魚死網破,二是認為己方有勝算。」

不過,「多維新聞」隨即就把文章下架,約一天後覆蓋了一篇經過改頭換面的文章,論點轉為肯定習近平,再度引發爭議。

新聞學者杜耀明對法國廣播電台表示,「多維」這種在原文網址覆蓋新文章的做法,完全不可接受,因為文章角度已經改變,變得符合宣傳口徑,而一般讀者是不會看到新舊版本的。

對此,何清漣則發推文稱:「看來,多維北京總部一定被有關方面約談了。」

分析:習當局清算江曾派系已經成行

這起報導風波之後,約在2019年左右,「多維新聞」對江澤民態度發生變化。何清漣在《外宣媒體發出清算「江澤民路線」信號》文章中表示,「多維」發表了繫列文章為江澤民算了三筆賬

她指出,中共百年大慶時,多維發表文章《江澤民:為何成為最受矚目的中共政壇老人》,為江澤民算了兩筆帳:

第一,中共十六大江胡交接班時,江澤民退而不休,繼續擔任兩年軍委主席,江在北京八一大樓的辦公室據稱十八大前夕才關閉,江的影響覆蓋胡溫十年。直到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裸退」,才為「老人政治」劃上一道休止符。

第二,十八大後的落馬高官中,曾擔任軍委副主席的徐才厚和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仕途均起於江澤民時代。這些人後來都在習近平2013年的反腐中最先落馬,實際上是這些人干政。

何清漣提到,「多維」的文章未提及傳說中周永康利用中共第二武裝武警部隊於2012年3月19日深夜在新華門一帶發動的未遂政變。

2022年1月24日,「多維」算了江澤民的第三筆帳——也是最重要的一筆帳,在《南方談話前後兩種力量的博弈》一文中,提到江澤民在「六四」之後兩年多內,犯過反鄧小平改革開放的路線錯誤。

何清漣表示,這是第一次將江澤民置於否定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的政治對立面,並且上升到路線鬥爭高度。熟悉中共黨史的人,都知道「路線鬥爭」一詞份量極重,中共立黨百年,總共經歷了11次路線鬥爭,基本都是中共最高層之間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

她認為,「多維」如此放風,信號已經明顯不過,表明習當局清算江曾派系已經成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