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政壇變天 國會大選反對黨獲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5日訊】斯洛維尼亞國會選舉24日登場,根據初步開票結果,該國政壇或將變天。反對派的政壇新手高洛伯領導的自由派以壓倒性優勢領先總理楊薩的保守派。

中央社報導,據斯洛維尼亞國家電視台(RTV Slovenija)24日晚上10時(北京時間凌晨4時)公布的近9成選票開票結果,新成立的反對黨「自由運動」(Freedom Movement)得票率33.9%,排名第1;楊薩(Janez Janša)領導的「斯洛維尼亞民主黨」(Slovenian Democratic Party,簡稱SDS)支持度24.3%,排名第2,另有3個小黨可望進入國會。

斯洛維尼亞民主黨副主席賀吉斯(Aleš Hojs)在投票所關閉後向勝選者道賀,坦言「選民顯然需要新的臉孔」。

55歲的高洛伯(Robert Golob)今年1月才成立小黨「自由運動」(GS),這個政黨建立在民眾對連任3屆總理楊薩(Janez Jansa)政權的不滿上。由於斯洛維尼亞政壇極度兩極化,外界也相當關心其法治問題。

楊薩是斯洛維尼亞政壇長青樹,曾多次訪問台灣,2020年3月起第3度出任總理。反對派批評,揚薩重新掌權以來實行威權主義,並像他在匈牙利的盟友奧班(Viktor Orban)一樣,試圖破壞斯國的民主制度和新聞自由。

高洛伯曾任國家能源公司Gen-I總經理,去年秋天進入政壇,政見是低碳排的能源政策和更多的民主。

2022年4月24日,在盧布爾雅那,斯洛維尼亞民主黨主席揚薩在議會選舉後發表講話。(JURE MAKOVEC/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