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銀行前監事會主席蔣雲明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3日訊】日前,中國興業銀行前監事會主席蔣雲明被查,他從興業銀行調任福建金投僅一個月。

4月22日晚,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披露,據福建省紀委監委消息,福建省金融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蔣雲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福建省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蔣雲明於1965年10月出生,福建福州人,曾歷任福建興業銀行辦公室副總經理、福建興業銀行辦公室總經理、福建興業銀行北京分行行長、興業銀行副行長、興業銀行監事長等職;2022年3月至今,任福建省金融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保留省管企業正職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蔣雲明3月下旬才剛剛從興業銀行調往福建金投任職。

今年3月23日,興業銀行公告稱,因工作調動原因,蔣雲明決定辭去該行監事會主席、監事職務。

根據福建省政府網站於4月1日披露的人事任免通知,蔣雲明任福建省金融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保留省管企業正職待遇)。通知落款時間為今年3月24日。

據了解,福建金投為福建省財政廳100%控股子公司。此前在3月21日,興業銀行公告稱,福建省財政廳持有的興業銀行普通股股份35.12億股(占該行總股本的16.91%)按程序無償劃轉至福建金投。本次權益變動將導致該行第一大股東由福建省財政廳變更為福建金投。

由於福建省財政廳與福建金投在涉及興業銀行權益事項時互為一致行動人,劃轉完成前後福建省財政廳與福建金投合計持有該行股票的數量和比例均保持不變,該行仍無控股股東。

此外,就在4月22日下午,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行長田惠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而這距離其在3月18日被免去招行行長一職僅隔四天。

近期金融系統內多名官員相繼被查,包括原銀監會農村中小金融機構監管部主任姜麗明、國家開發銀行浙江省分行原副行長倪賢孟、哈爾濱銀行原行長呂天君、哈爾濱銀行原副董事長孫飛霞、中共建行深圳分行副行長張學慶、廣發銀行黨委巡視辦主任喬玉良、廣發銀行信用卡中心原總經理助理呂勝男等。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