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防疫再極端 居民集體被搬遷外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2日訊】上海疫情居高不下,地方官員面臨巨大壓力,正努力實現「清零」。全市將從4月22號起開展社會面清零攻堅九大行動,「陽性」居家隔離「陰性」轉運外地。

根據上海市委市政府,全市將從4月22號起開展社會面清零攻堅九大行動,採取全域靜態管理、全員檢測篩查、全面流調排查、全民清潔消殺、全程查漏補缺等措施。所謂的「拔點」行動,對感染人數多、持續時間長、傳播風險高的區域,集中力量拔點。

官方認為,只要實現社會面清零並不斷鞏固防控成效,上海就能逐步恢復常態生活。然而官方並沒有說明新一輪的「社會面清零攻堅9大行動」將持續到什麼時候,以及上海到底什麼時候可以解封。

目前上海因為有些小區陽性數量太多,當局就把陰性的居民轉移到外地去了,從民眾上傳的視頻可以看到,一輛大巴正準備要載運居民。

上海黃浦區胡先生:「他們可能考慮這方面會交叉感染,其實這些東西有的,包括做核酸也是,全部給弄下來做核酸,這屬於交叉感染的。政府就是瞎搞,弄了一幫人,其實什麼都不懂,就像過去紅衛兵一樣的,給點權力就不知道自己姓什麼了。」

21號晚上八點,上海居民核酸檢測是陰性,居民在微博上發文說,他們小區排查,24小時之內檢測陰性的人都要去安徽隔離。

上海黃浦區褚女士:「就像打浦路街道,然後老西門街道這些地方,就三個部分的這個居民,晚上十一點有大巴士來,然後把他們拉走,然後說陽性的呢就是送去方艙醫院,然後陰性的呢就是送到那個浙江或者是其它地方去隔離,但是具體地方呢也不讓說。」

上海黃浦區褚女士告訴記者,當局告訴他們,因為是老城區,老年人比較多,要把居民全部清空,再進行消殺。居民都很擔心,不曉得他們要去哪,也沒人告訴他們是否要準備食物。

上海黃浦區褚女士:「有人擔心說,那我如果我們都這樣走了,就是來消毒的話,家裡東西怎麼辦,什麼的。然後有人就開玩笑說,哎呀當年(日本)皇軍來的時候,好像都沒有這樣。」

《BBC》報導,上海北部一個地區的當地官員發出通知,要求居民搬遷到160公里以外的隔離設施,搬遷到鄰近的浙江省,民眾將在那裡至少暫住一個星期。《BBC》認為,這是一個新的跡象,表示當局有意採取更極端的手段阻止病毒在上海的傳播。

另一方面,上海官方宣布「復工白名單」,666家重點企業中,已經有70%企業復工復產。沒想到「復工不到24小時」,部分工廠又收到當地政府文件,指出因為某些封控區內確診人數再拉高,必須回到暫時停工狀態。

上海黃浦區胡先生:「他們做的事情很多是沒有正常性的,也沒有邏輯思維。你看他們叫外企,叫他們開工,人家很多外企就不願意開工,為什麼?它把責任全部推到外企老闆這裡去,你要開工,你這裡要是出了問題,陽性,到時候就說所有的病都由你來承擔。」

一位上海民工跟同事剛剛離開方艙,但沒人安排他們的隔離點,公司宿舍也不讓他們回去,他們只能在外面流浪。

上海民工:「昨天從方艙出來的,出來以後按道理是要被隔離的,但是回來沒人管,人得吃飯,我就自己找吃的,自己找住的地方。昨天晚上在南浦大橋下面睡了一晚,這是我同事,我們兩,這些都不重要,昨天做核酸又復陽了。」

上海從3月初爆發疫情以來,從最初的「絕對清零」轉為「動態清零」,再到「社會面清零」,整體社會為此付出龐大代價。外界認為,上海疫情可能成為中共黨內的博弈焦點,習近平的反對派希望影響到今年秋季二十大的人事變動。

網友說,在特殊時期都不用開二十大了,直接任命就可以了,這樣又可以繞過一些不必要的環節,反正那回事大家心裡都明白。這樣上海人也可以早一點走出痛苦。

編輯/黃億美 採訪/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