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富魏建軍疑為大午集團新東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2日訊】河北大午集團旗下數十億資產4月15日遭法院低價拍賣給一家成立才三天的紙上公司後,幕後真正的買主近日疑似浮出台面。此次拍賣雖號稱公開,實則「公然搶劫」,海內外各界已是罵聲連連。

美国之音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河北首富、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可能才是大午集團真正的新東家,因為本週都是長城汽車派員交接大午集團的資產。

河北高碑店市法院4月15日將大午集團旗下的所有資產,以6.861億人民幣(約合1.1億美元)的低價拍賣給河北保定芮溪科技有限公司。若以大午資產51億人民幣的帳面價值計算,獲利空間至少44億人民幣起跳。

根據網上公開註冊信息顯示,保定芮溪是2022年4月12日才新成立的公司,認繳、而非實繳的資本額是7億人民幣,法定負責人是趙安東,監事為劉玉婷,被質疑是針對拍賣成立的「白手套」紙上公司。

不具名的知情人士向美國之音透露,保定芮溪得標後,本週前來辦理交接的團隊都是長城汽車集團的人馬,包括前長城高管、現掛名保定市長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的俞偉娜。另外,有100多名長城的員工在大午溫泉度假村盤點庫存,但「庫盤兩日沒盤完,後來不來了。」

這位知情人士說:「長城有很多關聯公司……交接的那天,俞偉娜在場,盤點人員私下承認是長城員工,趙安東是魏建軍妹妹的兒子。」

知情人士說,目前交接工作仍在進行,何時完成,還不清楚。但這樁所謂的公開拍賣,從拍賣過程到交接,充滿太多貓膩的操弄痕跡。如有上市公司去報名參與拍賣遇阻。

更蹊蹺的是,知情人士說,保定市政府4月14日以有新冠確診者的次密接為由臨時叫停拍賣,卻突然於隔日下午口頭通知繼續拍賣,但只花了10分鐘就拍給當天才加入、只舉牌一次的保定芮溪,至於其他兩家身分不明的競拍企業,一家未到場,另一家則根本未舉牌競標。

對此,現居住在美國紐約的前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形容,這根本就是量身訂做的「蘿蔔拍賣」。據悉,連最終賣價更是早就訂下的。

一位因議題敏感而不願透露姓名的汽車零件貿易商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研判,長城的主業以汽車製造為核心,很可能不熟悉大午的農牧事業。但他說,在中國做生意有關係就沒問題,魏家最重要的是先把大午這塊肥肉搶到,到手後,如何分食,應會慢慢評估處理。

根據2021年胡潤百富榜,魏建軍夫婦以身家2180億人民幣,排行河北首富,全中國第七富。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