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糖尿病加速劑?7類食物勸你少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1日訊】糖尿病人口很多,是一種很廣泛的慢性進行性疾病,但是由於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患者,使得糖尿病的控制更加困難。

糖尿病主要是因為β細胞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導致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使得糖、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而體內糖代謝紊亂又造成肝糖原和肌糖原合成障礙,形成一系列血糖升高的症狀。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但其併發症卻十分駭人。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飲食上一定要特別注意,許多人會問:麵條是糖尿病的加速劑嗎?可以這麼說,但是除了麵條,還有一些食物奉勸糖尿病患者也要少吃。

麵條是糖尿病加速劑 7類食物勸你少吃

1、麵條

麵條是許多人家中經常食用的主食,是由麵粉製成的,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和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維生素、膳食纖維、脂肪和礦物質等,但這些含量不高,單純食用麵條並不能有效補充人體營養。糖尿病患者長期食用麵條對身體有不良影響,會導致血糖指數升高和高血糖。如果想吃麵條,建議吃粗糧麵條,碳水化合物相對較低,但也要注意分量。

2、帶餡麵食

帶餡的麵食,如包子、餃子等,雖然美味可口,但對糖尿病患者卻不宜,因為在製作過程中主要原料是麵粉,澱粉含量相對而言比較高,糖尿病患者不適合作為主食。

3、乾果

許多人認為乾果富含纖維和營養,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似乎不錯,但是要注意,如果是2型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小心食用乾果,因為乾果脫水後,所含天然糖會濃縮,從而增加體內的糖。建議糖尿病患者食用新鮮水果,如草莓、葡萄柚等,當然也要控制攝入量。

4、粽子

端午節必備佳品粽子的原料是糯米,不易消化,可能還含有大量豬肉、乾果、紅糖等,會刺激到血糖。因此,端午節若要享用粽子,最好選擇全穀類,避免使用果醬、白糖、桂花糖等,吃粽子的時候不妨先吃些新鮮的綠葉蔬菜來降低飯後血糖。

5、蜂蜜

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和糖,很多人喜歡早上起床後喝一杯蜂蜜水來美容,但是一杯蜂蜜水會導致血糖迅速升高,不利於血糖的穩定。

6、油膩的肉類

油膩的肉類含有大量飽和脂肪,會增加膽固醇,可能引起全身炎症,同時會增加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糖尿病患可以選擇去皮雞肉、豬排、瘦肉、魚或其他食物。

7、醃製類食物

醃製類食物必須放入各種調味料,如鹽、醬油、味精等,且需要長時間醃製,在此過程中,食物本身的營養物質已經流失和分解,也會產生各種致癌物質,經常吃會造成血糖的損害。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不要太單調,可以多方攝取,但要控制好分量,還要注意營養平衡,更有利於穩定疾病。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