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後怎麼走?專家:極權體制已經確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1日訊】中國各地持續爆發疫情,中共當局不斷實施「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中國獨立學者吳強日前表示,中共當局的清零政策被賦予了很高的「政治安全」意義。而中國的疫情也使中共二十大後,將建立的極權體制已經確立下來。

中國獨立學者吳強日前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共執行「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的動機是,只要有疫情就會威脅社會安全,更對「政治安全」構成極大挑戰。

因此,這種清零被賦予了很高的「政治安全」意義。所對應的防疫力量也是整個舉國體制的動員,也就是以警察跟意識形態宣傳部門為主。接著,中國的整個行政體系都被動員,之後再動員全國的市場經濟與整個社會,最後讓中共完成了「總動員」。

吳強認為,經過兩年多的疫情,中共二十大後將建立的極權體制其實已經確立下來。而在上海,這次疫情更提前看到二十大後極權體制的到來。

吳強告訴德國之聲,與歐洲封城不同的是,中共從「動態清零」衍生的封城是「完全的社會凍結」,是一種全面凍結式的戒嚴狀態。而如今在上海的模式,是中共政府自2020年中期起在不同城市不斷探索所形成的模式,而上海則是最大規模的應用。

他認為,從武漢到上海都是在實施24小時的戒嚴狀態,但不是依靠軍隊,靠的是「黨政系統的總動員」,從武警、警察到黨員都充當檢疫人員及秩序維持者,是一個未經宣布的緊急狀態。在武漢還能看到成效,但在上海卻是每下愈況,說明這種作法很難堅持。

中共防疫專家鍾南山日前也罕見發表言論稱,「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不能長期進行下去,中國需要有序開放。

鍾南山說,時間越久,疫情對民眾們的生活影響越大,放長遠一點來看,中國的社會經濟是不能一直停滯的。

中共的「清零」政策,直接影響到中國各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國的經濟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嚴重打擊,尤其上海封城帶來經濟上的巨大壓力。

台灣行政院衛生署前副署長李龍騰4月16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封城要看目前流行的病毒株是不是很強,毒性是不是很高。如果都不是,只是減弱的病毒,甚至比流行性感冒病毒還要來得低,那這樣子封城其實是太過分了,沒有那個必要。封城代價很大,在道德、人倫上會覺得得不償失。

他指出,目前歐美國家、韓國都已經準備要開放,讓國外的旅遊等等統統恢復以前的情形,不要再影響到民生和經濟。「我不曉得上海封城他們這個考量是什麼?是不是有背後的政治因素考量。我覺得應該看看國外怎麼做,那也許最簡單的就是看看台灣怎麼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向大紀元表示,封城代價無疑是相當高的,上海是中國一個最大的經濟體,去年上海的GDP是4萬億元人民幣,換算成每天的損失在18億美元。去年上海是中國唯一的還有財政黑字的,其它30個省市自治區全都是赤字,等於上海在支撐着全中國。如果再從社會、人的生命方面,成本就更高。並且對國際供應鏈影響也非常大,上海國際航運堵塞。

那中共為什麼這樣做呢?謝田認為,這是最典型的政治干預經濟,或者為中共的面子、為領導人的地位而做出來的事情,為了中共的政權穩定而做。

謝田認為,習近平現在追求連任,現在國內爭議反抗的聲音都特別大,他的對手勢力巴不得從他的政策方面找出漏洞來。習近平對於連任的不確定性,他的危機感越強,內部反對聲音越大,他可能更要為了面子、地位和穩定,更要孤注一擲地實施這些政策。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