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空難30天 官方首個調查報告未提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1日訊】3月21日東航客機發生空難,是中國28年來最致命航空災難。 30天後,週三(4月20日)中共官方公布首份調查報告,初步結果沒有確定事發原因。

3月21日,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機型為波音737-800,從昆明飛往廣州途中墜毀在廣西梧州山谷中,機上132人無人生還。

飛機墜毀前,在約8900米巡航高度以846公里/小時的速度平飛,隨後該航班在1分鐘內驟降6000多米,最後以機頭朝下態勢垂直砸向地面。

4月20日,中共民航局發布針對該事件的初步調查報告,報告包括飛行經過、機組機務人員、適航維修、殘骸分布等信息。根據報告內容,MU5735航班本身、與該航班有關的工作人員、航班檢修、航行前報告、隨機貨物、沿途設備狀態、天氣情況都沒有異常,包括事發前飛機與空管部門的通訊也是正常的。

報告指出,「飛機撞地後解體」,找到的飛機殘骸包括垂直尾翼、水平安定面、左右大翼、機身部件及駕駛艙內部件等。

報告說:「機上兩部記錄器由於撞擊嚴重受損,數據修復及分析工作仍在進行中。」這兩部記錄器,一個是駕駛艙語音記錄器,已在3月23日找到,之後送往美國分析,並在4月8日返回了北京;不過目前官方沒有公布對應信息。另一個是飛行數據記錄器是在27日找到。

有網友說:「看完(報告)什麼問題都沒有,就知道所有人空難了。」

有網友直言:「報告了好像沒報告一樣……別告訴我真的是人為原因啊!」

有業內人士分析,黑匣子是事故調查的一方面,人的因素是另一重要方面。事故航班的副駕駛,59歲的張正平,是一位在業內資歷非常老的功勛飛行員,曾長期擔任737機長和教員職務,還被評為「五星機長」。而32歲的機長楊鴻達是副駕駛張正平的學生。

東航空難後,中共當局對罹難者家屬及媒體報導都進行了嚴密管控。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