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台灣人能吃什麼 黨媒被嗆:應關心上海人吃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0日訊】近期,中國大陸數十個城市為防疫而全面或局部封城,導致大量民眾陷入糧食、醫藥短缺的困境之中。為轉移國內民眾的關注視線,中共黨媒發文討論台灣物價上漲的問題,結果遭到台灣人的辛辣反擊。

中共黨媒環球網4月16日以《台灣人還能吃什麼?》為題,發文討論台灣物價上漲的問題。文章聲稱,台灣今年初才發生過「雞蛋荒」,現在馬上又要迎接新一波的漲價潮。該文還引用了台灣藍營名嘴趙少康的說法,「吃這個也漲,吃那個也漲」,質問「台灣人還能吃什麼?」

此文發表後,很快就引發台灣民間輿論的大反彈。

首先是大批台灣網民接龍晒出各種台灣美食或自己正在吃的餐點,反譏上海等城市為防疫而大規模封城,導致民眾缺菜少糧,諷刺黨媒不關心上海人正在俄肚子的問題,卻討論台灣物價高低,為轉移中國民眾視線,連底線都不要了。

台灣醫師作家蔡依橙17日在臉書截圖《環球時報》網上轉載的這篇《台灣人還能吃什麼?》新聞,並寫下:「既然你誠心誠意地發問了,我就大發慈悲地告訴你。」「第一屆關心上海蘇州西安封城之台灣慈善線上美食大賽開始了!」

(網頁截圖)

蔡依橙晒出了自己正在吃的日式牛肉、雞肉丼飯、空心菜、味噌湯和及兩瓶烏克蘭啤酒的照片,隨即引來大量台灣民眾「接龍」曬圖,以反擊中共黨媒的宣傳。

有人貼上日式握壽司拼盤照片,留言「隨便吃吃」;有人貼出火鍋照,有蝦有肉有花枝;有人自嘲「蛋荒到我一個人只能打兩顆蛋做蝦仁蛋」;還有網民留言稱「有菜有魚有蛤仔有雞肉,還有甜不辣,希望上海人能吃飽」。

台灣名為「不禮貌鄉民團」的社群也發帖稱:「前天吃燒烤,昨天吃麻辣鍋……今晚還沒決定,沒意外的話應該是批薩。對了,你們上海人最近都吃些什麼?」

還有一些台灣藝人也發美食照反擊——鄭家純晒出了巨型帝王蟹,並寫下「抱歉了上海市民們」;柯宇綸也發布多張美食照並發帖調侃,「對了,就是不吃中國(中共)那一套和病毒」。

(網頁截圖)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中共官媒為轉移輿論壓力使用的心理戰,為了轉移中國民眾對上海治理無方的關注焦點,就在輿論上宣揚台灣的民生問題,把台灣形容成「民不聊生」。

苗博雅說:「中國負責對台心戰、文宣戰的國台辦、中宣部根本沒有體察到上海人遭受到的痛苦,所以才會做這樣相當不合時宜的操作,相關內宣在上海被封城之後,也愈來愈會被中國自己的網民看到真相,中國的網絡輿論說台灣人吃不到什麼的貼文下面有一些留言,都會提到在上海的事情。我覺得,這是中共跟他們自己的人民脫節的一個訊號。」

流亡美國的中國維權人士任瑞婷接受自由亞洲採訪說,中國黑台灣、黑美國什麼都黑,那些是官媒寫給中國人看的,往往是「自嗨」。

任瑞婷表示,上海物價真的漲得很凶,官方認為負面的消息,中國網管刪的特別快。很多微信流傳的訊息,她正點進去看,內容就「被消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