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核酸檢測擴大疫情 上海市民投訴衛健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0日訊】上海封城已半個多月,當局多次實施大規模核酸檢測上海市民質疑,這種方式不是防疫而是在擴大疫情。為此她專門向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投訴,並要求衛健委就一些防疫措施提出法律依據

中共央視4月17號報道,從3月10號起,上海累計進行13輪核酸檢測,檢測超2億人次。當局稱「這是以精准篩查阻斷病毒傳播」,但上海黃浦區市民馬亞蓮質疑,如此大面積的反覆做核酸,實際上不是在防疫,而是在擴疫。

上海黃浦區市民馬亞蓮:「現在實際上有相當一部分人變成陽性,就是核酸檢測做出來的。為什麼?第一個,人員聚集。第二個問題,你做鼻咽拭子的時候,嘴巴張開,就是有一種開放性的。然後萬一這個病毒到了醫護人員的手套上、身上,他防護面具都帶著的,後面去做的人沒帶著。而且他跟你是密接的,給你捅鼻子、捅嗓子,結果不就也是在造成感染嗎?」

當局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中提到,可以採集痰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科技日報》也引述美國科學家的論文說,通過痰液檢測發現新冠病毒RNA的成功率明顯高於口咽拭子檢測。

馬亞蓮也認為痰液檢測更加安全,但是,4月1號之前她去上海任何一家醫院要求做痰液檢測都被斷然拒絕,理由是上海衛健委沒有下指令,為此馬亞蓮專門打12345投訴,被轉到黃浦區衛健委。

馬亞蓮:「催了十幾天以後,總算衛健委給了我一個答覆。這個答覆是很荒唐的。怎麼荒唐啊?他主要談了兩點,第一個就是我們正在收集和整理各方的建議和信息,轉達到相關部門。第二個說法就是,在此期間,希望你按照防疫法規定,配合做好這些防疫的措施。然後下文就沒有了。」

馬亞蓮認為,國家衛健委已經將痰液檢測寫入診療方案,並不需要上海衛健委再次收集建議和信息,於是她再次進行了投訴,但又石沉大海。而且如果她不做核酸檢測,健康碼就會變成黃色。針對此事,她第三次投訴。

馬亞蓮:「這一次呢我投訴幾點。第一個,給正常人,既不是密接也不是次密接的正常人頻繁的做強制性的核酸檢測,哪一條法律規定裡面有,請你們出具一下。第二點,讓正常人變成黃碼,這本身就是在虛報陽性,是違背防疫法的,也是限制人的一個人身自由的,請你拿出法律依據來。」

馬亞蓮還投訴,黃浦區政府發了一個「居民通行證」,市民出入很多公共場合除了要出示48小時的核酸證明之外,還必須出示「居民通行證」。她也要求衛健委對此出示法律依據。

之後衛健委的工作人員打電話來安撫了一下,要求她配合防疫,至今馬亞蓮沒有收到任何書面答覆。

車輪戰式的大面積核酸篩查受到很多上海市民的質疑。之前一位浦東新區的居民透露,他們一家就是在小區的核酸檢測中被傳染。

浦東新區居民張女士:「我們就是在排隊做核酸的時候感染到的,因為我們之前驗出來都是陰性。然後就有一次核酸排隊的時候我們前面那個人是陽(性),後來結果他真的是陽,他做完了以後我們在他後面做,然後我們三個全部感染到了。不止我們一家,就那一次排隊,導致我們這兩棟樓裡邊一共幾乎有將近十家人家感染。」

上海閔行區人大代表楊海4月15號聲明「退出核酸檢測志願者工作」。他表示,4月1號到13號,「在嚴格封控的情況下,本小區一共進行了6次核酸、8次抗原,陽性感染者從14人增加到了49人,涉陽樓道從10個增加到了22個」。而且檢測過程和後續工作組織混亂,檢測後信息數據不透明,基層反饋意見也得不到回覆。「這種置整座城市的生機於不顧,置百姓之生息於不顧的做法,是否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