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便祕!煮一杯黑棗茶天天排便順暢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9日訊】便祕了怎麼辦?在西方,教人解決便祕的文章中多會提到一種水果,就是prune——加州黑棗。這種外型為橢圓狀的紫色果實,以緩解便祕的效果而聞名。加州黑棗加點玫瑰一起煮,每天一杯,可告別便祕。

玫瑰黑棗茶 天天一杯防便祕

加州黑棗有非常多的名稱,如加州李、加州梅、蜜李、蜜棗、歐洲李等等。新鮮的加州黑棗可直接被食用,也可製成黑棗汁、黑棗乾。黑棗乾的外型,與中藥的黑棗很像,容易讓人混淆,其實是不一樣的食材。

加州黑棗含有花青素,有抗發炎的作用,它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好處相當多,最知名的就是防範便祕和大腸癌。

有便祕困擾的人,平時適量食用加州黑棗可改善。有些醫院治療便祕患者,會讓病人服用黑棗汁。只是黑棗汁對腸胃道較刺激,有腸胃疾病的人,無論成人或兒童,都建議詢問過醫生後再使用。

食品科學博士、營養師陳小薇推薦一個民眾平時可以在家熬煮,改善、預防便祕的茶飲:

玫瑰黑棗茶

材料1:乾燥玫瑰花1克左右,如果玫瑰味道太重,可以用10~12朵即可。

材料2:加州黑棗3~4顆。

作法很簡單,只要兩者加水一起熬煮就好了。陳小薇建議果肉可以一同吃掉,幫助促進腸胃蠕動,可有效改善便祕。

乾燥玫瑰花和加州黑棗一起煮成茶,可改善便秘。(Shutterstock)

加州黑棗中還含有山梨糖醇,這是一種具有天然通便作用的糖醇。在一些傳統醫學中,玫瑰也被認為有緩解便祕的作用。

陳小薇表示,如果很忙,沒時間煮茶,也可以直接吃加州黑棗,攝取它的膳食纖維。她提醒,若是食用加州黑棗乾,要留意攝取份量,因為黑棗乾是醃漬的蜜餞。乾燥玫瑰花則要挑選有機的產品,避免有農藥殘留。

在不攝取過量的前提下,每天一杯玫瑰黑棗茶,能有效預防、改善便祕。

只是,造成便祕的原因很多,有些是疾病因素。針對有嚴重便祕的民眾,如果飲用後沒有緩解,應尋求醫生協助。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