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連4天檢測突擊「清零」 多地封禁團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8日訊】中共在上海加速「政治清零」,安排了一連4天的病毒檢測。多處陸續封殺團購。民間擔憂這會製造更多的群聚感染,並加劇上海「飢荒」。

上海安排一連4天大篩查

4月18日,上海衛健委官員在防疫記者會上宣布,未來4天全市展開大篩查:18日至21日,封控區內每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管控區內,18日、19日、21日各進行一次抗原檢測,20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防範區內七天進行兩次抗原檢測,先前已做過一次,21日再做一次。

上海將全市劃分為封控區、管控區與防範區。截至12日上午,封控區共11,135個,涉及人口數1,501萬;管控區2,682個,涉及178萬人;防範區10,323個,涉及480萬人。

路透社17日引述內部消息和上海官員講話披露,當局已設下4月20日實現病毒「不在隔離區以外傳播」的所謂「社會面清零」目標。

對此,上海當局未進行「闢謠」處理。而當局下令全員篩查,似乎為該消息提供部分佐證,但時間點稍有延後。中共實現「社會面清零」的手段,通常是進行全員篩查,然後將檢測陽性者和相關密接人員封控隔離。

中央社評論指,上海封城令民怨沸騰,當局急於通過一場「政治清零」從這個泥潭裡抽身,至於如何處置「清零」中漏網的感染者以及數量龐大的染疫隔離者,就是抽身後再設法洗刷的「小事」了。

短短數日的篩查能否讓至少數十萬人染疫的上海實現「清零」,令人懷疑。而且密集的全員篩查反而人為製造大規模群聚,被普遍認為會加速疫情傳播。許多上海網民抱怨,自己或家人檢測陽性前,多日未曾走出家門,唯一的感染機會是下樓做核酸檢測

17日上海閔行區江南欣苑小區居民發帖控訴,密集的病毒檢測,終於把一個封閉一個半月的小區「檢測」出陽性,上海官員終於「如願了」。

網頁截圖。

多地下令暫停團購

上海加速病毒檢測的同時,多地陸續下令暫停團購。

網傳截圖顯示,上海徐匯區謹斜居委會15日通知居民,自18日至25日小區暫停團購一週,25日後何時啟封團購待定。

網絡圖片。

上海當局防疫政策朝令夕改。上述通知推翻了兩週前鼓勵居民團購食品的供應機制。

上海居民鄭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上海多個區都有取消團購的情況。他舉例說,浦東新區川沙鎮不准團購,老百姓又不敢吃政府提供的食品,因為政府的食品存在質量問題,比如梅龍鎮集團的豬肉已出現質量事故。

網絡圖片。

上海許多社區物資供應不足,團購已成為居民獲取食物的主要來源。團購陸續被封,勢必加重物資供應危機。上海長期封控令許多社區居民挨餓,網傳已有獨居老人活活餓死。

學者:上海防疫「三駕馬車」齊驅 一片混亂

中國文史學者張晴告訴自由亞洲,近期上海防疫出現了從中央到地方的「三駕馬車」,孫春蘭(中共副總理)、李強(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龔正(上海市長)三個人各唱各的調。孫春蘭在上海的活動並不自如,她能看到的地點有嚴格限制。

張晴還說,上海各區縣也是自行其事,「清零派」和「共存派」水火不容。看局勢很難確定何時才能緩解。

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習近平派親信李強主掌上海,被認為帶有政治鬥爭的因素。而網傳未經證實的消息指,習近平派往上海「督戰」的孫春蘭也和李強之間出現惡鬥,互相推卸責任。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