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加咖啡勝過類固醇?研究:改善咳嗽很有效

文/Sayer Ji 朱莉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8日訊】現代醫學最著名的「神藥」之一是類固醇,但一項研究發現,蜂蜜咖啡在治療感染後持續咳嗽症狀方面的效果優於一種類固醇藥物——潑尼松龍(prednisolone)。

一項研究發現,與全身性類固醇相比,蜂蜜咖啡的組合在減少「感染後咳嗽」症狀方面更勝一籌。

「感染後咳嗽」是指普通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後的咳嗽,這種咳嗽通常持續三週以上,甚至長達數月。常規治療包含多種強效藥物,其中許多有嚴重的副作用,如可待因、右美沙芬(中樞鎮咳藥)、抗組胺藥、麻醉劑和支氣管擴張劑。

這項研究發表在《初級保健呼吸雜誌》上,由伊朗德黑蘭省巴基亞塔萊大學醫院的研究人員在2008年至2011年期間進行。97名經歷了三週以上感染後咳嗽的患者以雙盲的方式被隨機分為三組:

第一組:服用蜂蜜咖啡,包含 20.8克蜂蜜和2.9克速溶咖啡。

第二組:服用13.3毫克潑尼松龍(類固醇)。

第三組:服用25毫克的瓜氨酸(對照組)。

「我們讓參與者將這些『藥物』溶解在溫水中,每8小時飲用一次,連續喝一週」,研究人員描述道,「在治療前和治療完成後一週,評估他們咳嗽的嚴重程度。」

下表總結了研究結果:

蜂蜜咖啡組、潑尼松組治療後的咳嗽頻率下降程度。(大紀元製圖)

蜂蜜咖啡組的咳嗽頻率程度從治療前的2.9下降到治療後的0.2,而潑尼松組僅從治療前的3.0下降到治療後的2.4。

研究者寫道,「分析顯示,蜂蜜咖啡組是對感染後咳嗽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每年都有數十億美元用於控制和嘗試治癒咳嗽,而止咳藥的實際效果並不十分可靠」。研究者表示,「儘管感染後咳嗽僅占所有慢性咳嗽病例的 11%~25%, 而且與殘疾和死亡率無關,但它會引起病態並造成醫療費用⋯⋯蜂蜜和咖啡是天然的可食用物質,安全、宜人、比藥物便宜且容易獲得。」

本文原刊於GreenMedInfo,授權中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和翻譯。英文報導請見:Honey Plus Coffee Beats Steroid For Treating Cough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