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公告將自美退市 證監會連夜發聲撇清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8日訊】美國不斷推出中概股「預定摘牌名單」之際,因赴美上市飽受中共當局打壓的滴滴出行宣布將從美國退市。中共證監會深夜強調此事「與其它中概股無關」。

4月16日,滴滴出行正式發布公告稱,將於5月23日舉行特別股東大會,就公司股票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的「自願退市」進行投票,在退市完成前將不會申請其股份在其它證券交易所上市。

16日深夜,中共證監會官網發表「有關部門負責人」針對「滴滴今日對外發布自美退市相關公告」一事的答記者問,宣稱這是企業「根據市場和自身情況作出的自主決策」,「與其他在美上市中概股無關,與目前正在進行的中美審計監管合作磋商無關」。

滴滴出行因為去年6月30日在美國「搶閘上市」惹怒北京當局,遭到一系列強力打壓。外界早就預測滴滴將被迫從美國退市。但其正式公告退市計劃的時間點比較敏感。

從3月至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先後宣布四批《外國公司問責法》暫定清單,二十多家中概股入列。

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相關規定,被列入清單的企業如果連續三年不能滿足美方的審計監管要求,可被勒令退出美國股市。而中共一直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企對外提交原始財務數據。美國啟動《外國公司問責法》,美國股市二百餘家中概股面臨「團滅」的風險。

4月2日,中共證監會與財政部等機構就修訂《關於加強在境外發行證券與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的草案公開徵求意見。該草案在一定程度放寬了對境外監管機構調查中概股企業的限制。彭博社報導認為,中共當局作出「罕見重大讓步」,或為避免中概股被全部踢出美國股市

但隨後SEC又公布第四批《外國公司問責法》暫定清單,列入包括搜狐在內的12家中概股,其數量相當於前三批清單的總和。這也令外界懷疑,中共宣稱的所謂「中美審計監管合作磋商」是否順利。

中共的上述《規定》草案並未明確中概股提交美方要求的審計數據。北京當局的所謂「讓步」能否滿足美國監管機構的審計要求還是未知數。

過去美國華爾街對所有在美上市的企業進行嚴格的財務審計,唯獨對中企網開一面,導致中概股在美國財務造假橫行,令美國投資人蒙受巨大損失。川普政府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中企必須接受和美企一樣的審計監管。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