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國瑞典政要先後訪台 猛踩紅線 中共跳腳無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7日訊】14號,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率領6位跨黨派議員訪問台灣;而早在4月10號,瑞典國會暨歐洲議員聯合訪問團抵達台灣,展開為期五天的訪問。儘管北京反對,但台北方面依然高規格接見。英國BBC報導,歐美議員訪台已趨於常態化。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率領6位跨黨派議員訪團,14號晚間抵台,行程包括與總統蔡英文和國防部長會晤。並在15號啟程返美。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座貴賓都是台灣的好朋友,非常感謝各位長期在美國國會堅定支持台灣,積極推動台美關係的發展。」

總統府發言人表示,訪問團跨黨派,也橫跨參眾兩院,6名議員分別參加預算、外交、國土安全、財政、軍事、衛生教育等重要委員會。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首席議員葛蘭姆:「在烏克蘭情勢當中,中共及台灣人民之間的反應形成鮮明對比。我們將開始讓中共付出更大的代價,為它們在全世界所做的一切。」

而梅南德茲日前在澳洲受訪時呼籲,要認清楚中共的目的,中共不遵守國際秩序,大家面臨做出選擇的問題,「不是在美國及中國之間做選擇,而是選擇想要活在怎樣的世界」。

除了美國議員之外,瑞典國會暨歐洲議員聯合訪問團4月10號抵達台灣,展開為期五天的訪問。儘管北京反對,但台北方面依然高規格接見。

瑞典國會訪問團,12號進入中華民國總統府會見正副元首,喊話全世界,團結支持最前線的台灣;警惕獨裁者的野心,例如俄軍侵略烏克蘭所犯下的暴行。

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必須團結起來,支持台灣。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是閃亮典範,對海峽對岸的十幾億人民而言。」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在烏俄羅戰爭陰影下,中共無時無刻不放棄併吞台灣的野心,未來台灣也將持續與志同道合民主同盟國家,共同鞏固自由民主普世價值的基礎,捍衛印太地區的和平。」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表示,這次訪問,再度顯示民主價值觀是台灣可以和美歐拉近關係的一個重要因素。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因為大家享有一樣的普世價值,所以也希望共同來捍衛這樣的一個國際體系,不被像中國大陸、俄羅斯等威權國家所破壞。」

團長歐柏莉透露,幾週前收到中共大使館信件施壓,歐柏莉說,這代表我們做對了。

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 (Boriana Aberg):「我們的結論是,很好!中(共)國在生氣,(意味)我們正在做對的事。我們信念立場堅定,關於台灣的主權與獨立。放任中(共)國破壞台灣民主,將削弱歐盟的地緣政治信譽,並鼓勵中華人民共和國隨時施壓歐洲國家,我們絕不容許這發生。」

李正修表示,如今歐美議員都非常厭惡中共指手劃腳,而這也會促使他們更加親近台灣。

英國BBC中文網報導,2020年捷克參議長訪問台灣以來,歐美議員訪台已趨於常態化。歐盟對台政策發生重大變化,重要轉折點是,歐洲議會2021年10月通過第一份《台歐政治關係合作報告》。

歐洲議會歐台政治合作報告起草議員魏莫斯:「歐盟台灣的友誼,應該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歐盟和會員國也應該與台灣發展,『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的友好關係。」

蔡英文表示,雙邊在對抗假訊息等各領域交流,有顯著進展,期待台灣和瑞典能簽署通航協定,展開直航班機,讓交流更緊密。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