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富貴從何而來?夢中驚覺前世因果

作者: 慧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6日訊】佛家認為,今生的功名利祿大多都取決自前生所積累的德行多寡。然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世上不少高官富豪,在前世是一位修行者,因為在前世修行吃了非常多的苦,進而讓他來世有當官或發財之可能,以換得一世富貴。不過,一旦福報用盡,造下的罪業,仍得在輪迴中償還。這裡要跟各位介紹關於清朝晚期曾任四川候補道的吳養臣前世今生。據悉,早年都城裡的人均在盛傳吳養臣是大根和尚所轉世的。

吳養臣,字兆元,江蘇丹徒人。根據吳養臣自己所言,他在年幼時一聽到誦佛聲,就歡躍奔赴,喜不自禁。他還曾做過一個夢,夢中來到了一座大殿中,只見大殿正中坐著一位身穿綠袍、赤面長髯之人,左右各有三名穿青袍的人侍立。

吳養臣見到此人,便不由自主地就下拜。赤麵人勉勵了他幾十句話,可惜當吳養臣夢醒後,發現自己多數都忘記了,只記得最後一句是「無忝所生」(不辜負、不愧對父母)。吳養臣隨後被帶到側院吃賞賜的食物,此物類似白芋,味道極其甘美。

吳養臣吃完後,被一位僧人引導到一處精室中。吳養臣見到精室內擺有一張桌子和一張床,感覺非常熟悉,他忽然悟到這是自己前生的居所。從精室出來,經過大門,石坊巋然屹立,引導者告訴他這是鐵塔棱金寺,並遙指前方,但見溪水對岸高高聳立著一座鐵塔,旁邊是一座樓閣,風景幽靜絕美。

引導者帶著吳養臣跨越溪水上的小橋,這時只見到亭臺樓閣。吳養臣問:「這是什麼地方?」引導者回答說:「在武漢以上。」又見山側有大帝廟,左右都是白石額匾,右匾寫著「閑耕」二字,吳養臣才剛想往左邊看去,忽然就從夢中醒來了。對於夢中所見,吳養臣內心深感驚異。後來他從漢皋處得到《明聖經》,序文中講了玉泉寺,其又名「鐵塔棱金寺」,但並不確切知道在什麼地方。

過了二十年,吳養臣途經蜀道,出宜昌時,聽到有人說起當陽玉泉山之勝景,突然想起二十年前的夢境,遂決定前往一遊。

進入玉泉山後,眼前的石坊神殿和夢境所見的一模一樣,唯獨鐵塔旁並無樓閣,山側亦無大帝廟。吳養臣詢問住持植禪法師,才得知昔日曾有一座宋劉太后的化妝樓,但很久以前就毀於火災中了。寺中另一位歷經五代、八十五歲的隱修僧人則告訴他,昔日曾有大帝廟,但毀於朝廷與太平天國的戰火中。

吳養臣將二十年前的夢境告訴僧人,僧人隨後帶他來到一處靜室,說這是去世的師父大根和尚曾居住的地方。吳養臣見到了跟夢境中一模一樣的一桌一床。他追問大根和尚的圓寂時間,發現正好是他的出生時間。吳養臣頓時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前世是大根和尚,便將此事記錄了下來。

民國時期任浙江省省長的齊照岩曾為吳養臣的《玉泉尋夢圖》題名,故知曉此事。齊照岩將此事說給在北洋軍閥政府任職、《洞靈小志》作者郭則沄。郭則沄聽聞此事後,就讀了《大根禪師傳》。郭則沄覺得禪師是一位苦行僧,即使不成佛,福報當不止如此。

不過,齊照岩認為:「世間的緣分未了,即使是佛也有歷劫轉生的,何況是修行的僧人呢!而且吳養臣雖然名位不顯赫,但畢生安樂,年齡已經超過了七十歲,從福報角度看,已經不薄了。學佛者常以人獲取上天的福報為不幸,並將福報比喻為手腳佈滿老繭的農民坐吃山空一般,人身易失,難道不應該努力嗎?!」

是的,「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今生你既然已經得到了很難獲得的人身,也聽取了很難聽到的佛法。如果你這個身體(生命)在今生不去修行來得到解脫,你又想在哪一世去修行以解脫呢?

參考文獻:〔民國〕郭則沄:《洞靈小志・卷二》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